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营三年陷亏损 汉阳客运中心何时能火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运营三年陷亏损汉阳客运中心何时能火起来(图)

  记者 戴辉 实习生 周静

  三年前,一座现代化的长途客运站———汉阳客运中心在汉阳沌口崛起,但记者近日回访发现,这个号称“华中第一站”的客运中心车少人稀,与豪华、大气的候车大厅形成

强烈反差。

  客运中心成了“杂货店”

  昨日上午,记者在占地8600平方米的候车大厅看到,大厅宽敞明亮,为上下两层,设有手扶电梯。但整个大厅内,漂亮的银白色不锈钢软皮坐椅上,只稀稀拉拉地坐了二三十人。发车位仅停了一辆长途车。

  记者发现,客运中心的停车场上,建起了一个招待所和一个酒店,部分客车发车位变成了货车停车场和驾校训练场地。据了解,客运中心还计划把部分空地租给厂商,用于办汽车市场和天然气加气站。

  “这实在是无奈之举,现在仅凭客运收入,连80多名职工都养不活。”汉阳客运中心主任詹永慧向记者大吐苦水。她说,在不影响客运场地使用的情况下,出租部分场地,勉强可以保证员工的工资。

  “买账”乘客不见涨

  2003年12月8日,汉阳客运中心正式启用。它总共耗资1.3亿元,中意交通(浙资)、武汉交通投资公司分别占70%和30%的股份,这是省外资本首次在汉投资汽车客运站。停车场有近4万平方米,几乎与机场的停机坪一样大,可同时停放400辆大客车。计划日客运量1.5万人。

  事实上,汉阳客运中心一开始就面临客源问题。到现在,这么大一个现代化的汽车站,平时每日仅发送旅客三四百人次,还不到市内大客运站运量的1/10。

  詹永慧说,为争取客源,车站也下了很大气力,在市区开售票点,下调窗口票价(相同线路,汉阳客运中心的票价比市区车站要低5%到10%),但收效甚微。

  由于连续亏损,候车厅的自动扶梯和中央空调均停用。因为旅客稀少,车站旁原有的5条公交线路也仅剩下一条。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号称“华中第一站”的汉阳客运中心如今成了武汉最大的配载站(非始发站),始发的班线仅有宜昌、巫溪两条。

  武汉中意交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刚说,他们原计划还投资数亿元,在武汉建新的客运站,结果因汉阳客运中心的亏损而停止。“鸡肋”将向何处去

  汉阳客运中心的出路何在?武汉市道路运管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根据武汉公路发展的十一五规划,将实行城乡交通一体化方案,随着市内客运站点的重新布局,汉阳客运中心终究会红火起来。

  刘晓刚认为,市区逢节必堵的现象说明,外地长途车应该限制进城,有关部门应划定一些长途班次在汉阳客运中心始发。

  不过,几位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了反对:市内虽堵,但耗时不会太长,客运站点就应该设在中心城区,否则搭车太不方便了。如果车站设在郊区,人们坐出租车或公汽或开私车去搭长途车,会让城区道路堵得更厉害,而且更费时、费事、费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