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公务员因“诗”入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8月15日,重庆市彭水县教委人事科科员秦中飞用手机编发了一首有关时事的打油诗。他万万没想到,这条短信竟给自己招来牢狱之灾———彭水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把他送进看守所关押了一个月。如今,秦中飞已出狱取保候审,但当地警方表示发现他另外更为严重的罪行。案件目前还在审查起诉阶段。

  8月15日,秦中飞诗兴勃发,填了一首《沁园春·彭水》的词。秦用短信以及QQ转发

给了其他朋友。时隔半月,警察突然找到了他:“近段时间社会上流传着一条影响很坏的短信,有人说是从你这里发出去的,谁发给你的?”

  警察随后搜查了他办公室的书籍、电脑等,并没收了秦的手机及QQ号,随后又将他带到了公安局国安大队。第二天晚上,秦中飞被彭水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刑拘。10天后,经过数次提审,公安局于9月11日对其正式下发逮捕令。9月29日,在被关押了近30天后,秦中飞被取保候审。其间,公安机关还传讯了接收短信的十多个人,以及这些短信的二次甚至三次传播和接收者。

  8月31日下午5点半,他被带到县公安局国安大队,被反复追问写诗的动机,并怀疑背后有什么力量指使。秦中飞说:“这仅仅是一首涂鸦之作。”但他们并不相信。

  根据秦本人的叙述,他用了20分钟时间,写成了《沁园春·彭水》。检察机关认为,他在这首词里隐喻了彭水县委县政府三个领导———前任彭水县委书记马平(因涉嫌受贿已被逮捕),现任县长周伟,县委书记蓝庆华。

  秦中飞的辩护律师李纲则明确表示,词里面所写的并非捕风捉影。“但不能因此认定诽谤了谁。”18日,李纲给记者发来短信,称检察院已认定秦中飞诽谤了现任县委书记和县长。

  (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