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留级生,创业路上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6 江南时报

  创业艰难百战多。

  即日起,我们推出青年创业专栏。为即将走出校门或刚刚创业的青年人提供一个学习的楷模。我们意在通过对创业人物的经历和心路历程的采写,为后来者起到借鉴的目的。用这些成功或失败的经验鼓励和激励后来的创业者。对于他们而言,往往是激情有余经验不足。同时,我们也通过回眸的形式回望一个创业者和其事业成长的历程,让更多的人知晓他

们和他的事业。

  本栏目所报道的人物采取自荐或举荐的形式产生。同时接受自由来稿。我们的电话:025-86578422,电子邮箱:jnsbhc@163.com。欢迎来电、来稿。

  在南通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大厦的办公区,活跃着一群充满朝气的大学生,他们不是来这实习打工的年轻人,而是在这为着自己事业拼搏奋斗的“学生老板”。他们的公司——南通优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6月20日在南通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内挂牌成立。“优位”,即“优质品位”之意,英文“UWAY”即“你的路”。表达了这几个年轻人的创业理念。当时,公司的CEO李博闻和他的8名员工,还只是南通大学大四的学生。

  创业之路百战多

  李博闻是南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01级学生,入学后,因迷恋网络导致学习成绩差而留级。他在学习上“不务正业”,是因为他从大一起就有想创业的念头。为此,他曾挪用父母打在银行卡上的近7000元学费,全部买了股票,但没多久,钱就缩水了。大一下学期,他又搞过一个广告工作室,因为缺少经验,第一个单子就搞砸了。大二时,“死心不改”的他找到与他志趣相投的同学朱懿渊、楼湜鸿,3人又折腾开起了网吧。令他们有成就感的是,网吧生意出奇地好。可惜,年轻气盛的3个大男孩只想干出一番名堂,却忽视了法律。好景仅仅持续了一个月,警方就端掉了这个“黑网吧”。还是学院陆伟家副书记把他们从派出所接了出来。他们的创业计划又一次夭折了

  梦想在创业计划大赛中重燃

  开网吧的失败经历给李博闻带来不小的打击,也让他稍稍安分了一阵子。2003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启动,李博闻意识到他的机会又要来了。于是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调查、查阅相关资料、设计撰写文案,没多久便拿出了一份长达80多页的《优位停车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业计划,并最终荣获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04年,他又在南通大学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取得佳绩。但此时的他并不仅仅满足于在比赛中获奖,他要把他的想法运用于实践并转化为财富。

  给李博闻的创业之路带来重要灵感的是在去年底。他发现计算机学院有个叫朱刘学的男生搞了个二手交易平台,便深受启发。通过与朱刘学的多次沟通讨论,决定联手完善这个平台,并将此作为毕业后创业的基础。他们通过对学校的细致观察,敏锐地发现快餐业务在南通大学新校区的学生中很有市场。寒假里,李博闻连同朱刘学、巩伟、常文兵等同学呆在学校里做技术、搞策划,在陆伟家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在线订餐”创业设计方案。开学后在新校区进行试运营就立即引起强烈反响,日均有四五百名学生订餐,销售额近三千。而那家原先业绩平平的食堂也因此大幅度提高了业务量,一下子与李博闻他们签订了两年的合同。在线订餐推出后,仅2006年4月和5月,累计营业额就超过6万元,解决了新校区部分教师和学生生活的不便。

  在取得初步成功之后,他们又把眼光放远,目标也定得更明确。6月,在老师的指导下,李博闻等同学的《通大优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荣获“龙卡·挑战杯”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在临近毕业的日子里,他们正想着如何把这纸上的公司变为真实的公司。他们四处寻找风险投资人,当得知广州有位老板对电子商务感兴趣,李博闻便不断与他沟通交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获得了老板的30万元风险投资,再加上新校区第二食堂投资的15000元,“南通优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也是南通大学在校大学生第一个通过技术吸引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李博文等同学以成熟的商业模型、技术、已签订的合同持有公司30%的股份,李博闻担任法人代表并被公司股东会选举为首任执行董事。如今,公司正将这项业务向社会推广。8月初开展运营的“南大街”订餐网站以新颖、快捷的服务,及时的反馈,正在通城白领中迅速打开市场。

  良好的创业平台是成功的保障

  李博闻是南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一名创业的典范。谈及他的成功,除了他个人因素外,还有关键的一点,就是学院的支持。在2004年9月,学院副书记陆伟家老师就提出了开展“第二课堂”的活动计划,每班至少确立一个研究课题。在第二课堂科技活动过程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代表,李博闻就是其中之一。更值得一提的是,李博闻的毕业设计(论文)《在线订餐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得了优秀,并获南通大学2006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昔日的留级生在学院的呵护下,已脱胎换骨,成为一名出色的毕业生!

本刊校园记者 陈 洁(南通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