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考研究生切勿“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7 江南时报

  2007年硕士研究生已于10日进入正式报名阶段。招生办研招科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填报志愿要务实,避免热门高校、热门专业“扎堆”现象,以减少落榜几率。

  志愿填报忌“扎堆”

  据了解,今年计算机、外语、金融等一些专业仍然受到普遍青睐,该负责人提醒考

生,面对升学压力,合理填报志愿非常关键。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做到四看:一看招生单位的录取分数线是高于还是低于全国统一最低分数线;二看所要报考的专业院系的录取平均分和最低分;三看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的录取比例,了解竞争的激烈程度。此外还要看复习资源。考生应该尽力收集目标单位的复习资源,例如历年考试专业试题,复习的重点范围等,并根据自身基础进行分析、比照。

  同时,考生报考的专业和院校层次须与考研实力相符。研招科负责人建议考生最好选择既具有挑战性又力所能及的专业和学校。并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报考分数要求高一点、质量好一点的学校。这样才会使你更加努力地复习。

  重视信息获取和沟通

  招办研招科负责人说,在备考的最后冲刺阶段,特别是报名前夕,更应该充分重视信息的获取和沟通。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忽视网上信息源的做法是不恰当的。比如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主管的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面除了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的功能之外还有专业目录信息检索的功能,让考生可以节省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此外上面的在线答疑也搭建了学生与院校交流的一个信息平台。

  2007年研究生报名从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至2200)进行,逾期不再补报。

  乌鲁木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