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报名倒计时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7 江南时报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在进行。据业内人士预测,本次报考人数不会少于去年,新一轮“考研竞争潮”来临。2007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工作将截止于10月31日(每天9:00至22:00)。考研报名进入倒计时,如何坦然应考,专家给你来支招。

  跨学科考研趋热

  张严方说,跨学科考研趋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高考时考生遵从父母意愿,仅仅为了考上大学而选择相对冷门的专业。例如:许多文科生选择历史专业,理科生选择土木工程专业。考生对原有专业并不喜欢,大学四年又没有培养出兴趣,他们往往通过跨专业考研来改变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领域。

  二是考生在本科阶段已将本专业学得很好,计划通过跨专业考研拓宽知识领域,掌握更多技能,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以求得满意的工作岗位,抱着这种积极态度考研的考生值得鼓励。

  张严方建议,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选择跨专业考研。她说:“如果对自己本科阶段所学专业确实失去兴趣了,没有丝毫学习动力了,再理智地选择跨专业考研。”

  选专业要考虑四因素

  张严方副教授建议跨专业考研的考生要考虑四个因素:

  第一,考生是否认真学过所选择的专业,对所选专业领域是否有很深的研究。因为研究生阶段的教育起点很高,对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求较高,导师不会再讲基础理论知识。

  第二,考生所选专业是否适合自己的兴趣和性格。性格内向的考生应该选择偏重理论研究型的专业,如哲学、历史学等。性格外向的考生则应该选择侧重实际操作的专业,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学等。

  第三,选择学科包容性较强的专业。如法学专业,有些导师在选择考生时,更愿意考虑原来是学习哲学、文学,甚至是学理工科的跨专业考生,因为他们的知识系统更完整。哲学是一种抽象思维较强的专业,在学习法学时,做理论研究就需要用上抽象思维。学文学的考生文笔较好,有文字处理能力强的优势,因为研究生要大量地写文章,强调研究能力。理工科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强,思维缜密,学习法律同样需要。

  第四,考生要详细了解所报学校招生与录取的情况,估计出自己考上的几率有多少,要选择可能性最大的学校和专业。

  专业课信息至关重要

  跨专业考生如何进行专业课备考?张严方说,考生要学习所报考学校对于该专业所指定的相关教材,这是最基本的。考生要仔细研究专业课考试大纲,从总体上把握考试范围。考生还可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专业课的历年考试真题,熟悉出题思路。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考生一定要关注所报专业领域中最新的研究成果、学术动态、学术观点,因为专业课考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的理解能力和研究程度。北京考试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