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场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7 江南时报

  你的职场危机是几级?

  1.从无职业计划

  状态写真:没有职业理想、职业目标,从不喜欢为将来做计划,尤其是超过半年以外的事情,想都不愿意想对目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工作现状悠然自得。

  红灯警报:对未来缺乏规划,没有目标和理想,盲目前行,容易埋下“职场迷路”的隐患。

  危机指数:

  ▲▲▲▲▲▲▲

  2.忽略职场健康

  状态写真:典型的拼命三郎,工作起来可以不顾一切、废寝忘食,从来没有“亚健康”意识,不喜欢户外运动,从不锻炼身体。目前身体状态正常,但明显感觉到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愈发不支。

  红灯警报:只有压榨,没有填充,哪怕是再强健的身体,也会受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长此以往,容易引发健康危机。

  危机指数:

  ▲▲▲▲▲▲▲▲

  3.只知道埋头苦干

  状态写真:平时不喜欢和同事说话,更谈不上交流彼此在工作中的想法和建议,从来不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体活动。一味埋头苦干,完成本职工作,无差无错,每月领回自己那份工资,倒也清净。

  红灯警报:和同事绝缘,也就是和工作环境、工作信息、发展机遇绝缘。而且很容易让人怀疑你有性格缺陷或者沟通交流能力严重欠缺。

  这是阻碍你日后在该单位升职加薪的最大危机隐患之一。

  危机指数:

  ▲▲▲▲▲

  4.经常与人发生冲突

  状态写真:工作认真,个性执拗,在为客户提供的后期服务上,经常因为双方意见分歧而发生争执。

  红灯警报:客户就是上帝。成也客户,败也客户。客户可以成就你的工作业绩,也可以让你甚至所在单位的名誉在业界遗臭万年。哪怕自己的建议是正确的,但因为服务态度的缺憾和不耐烦,而导致职业声誉危机,实在不值。

  危机指数:

  ▲▲▲▲

  5.迷糊虫

  状态写真:做事马虎、不上心、不负责。经常犯些不痛不痒的小错误,让领导哭笑不得。“军法处置”吧,觉得事情太小,不值得一提;不管吧,又觉得怎么这么小的事情都能做错呢?

  红灯警报:一个企业就像一个飞速运转的大机器,任何一个零件出错,都有可能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如果偏偏是你平常最不起眼的小错误,在关键时刻引起危机爆发,罪魁祸首的你,能否承受因此而带来的责罚呢?

  危机指数:

  ▲▲▲▲▲▲

  6.吊在一棵树上

  状态写真:工作中,把人事关系势利化。和单位某声名显赫的高管关系密切,狐假虎威。疏忽与其他高管的沟通和联系,更别提处理好与各位同事的关系。

  红灯警报:“一棵大树确实好乘凉”。可是“在一棵树上吊死”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哪天那位高管发生职场变故,也就意味着你从此在公司失去地位和权力。

  危机指数:

  ▲▲▲

  你属于哪种加班类型?

  1.积极主动加班型

  一些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得很严谨,期望在短时间内可以进入管理层。就会尽心工作,专注投入,并不会过多介意在奋斗过程中业余时间的损失。

  2.任务紧急加班型

  公司中的不同部门,因其职责范围的不同,有时候并不能绝对地统一工作时间。例如像财务部、销售部和商务部。

  3.效率低下加班型

  正规的公司,每天对于每个员工都有一个基本的工作量的要求,偏偏有人没有按时定量完成工作,就免不了要搭进业余时间。

  4.被迫无奈加班型

  职场中,难免有一些老板只看到短期的经济效益,盲目加大工作量,甚至安排员工在下班后做并非本分的事情。很多人为了保住饭碗,敢怒而不敢言,只能委曲求全。

  5.消磨时光加班型

  有一种人,没成家也鲜有社会交际活动,下班后照旧呆在办公桌前,要么工作,要么上网,借以打发无聊的寂寞时光。

  6.妄自菲薄加班型

  这是加班的人最可怜的一种。这样的人往往很不自信,认为自己稍有疏失就会立刻被炒。因此领导不走,自己不敢挪窝,同事没走,更是不好意思回家。

  7.朝令夕改加班型

  由于管理者没有统观全局、运筹帷幄的能力,三番两次更改决定和已经部署下去的工作,使得员工们不断返工,以至于临近最后期限的时候,不得已加班加点。

  8.作秀表演加班型

  一些人心机颇重,很会表演。他们想通过消耗“时间”来向上司证明自己的鞠躬尽瘁,以期得到赏识和提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