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检总局称大闸蟹无质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综合消息】国家质检总局20日表示,将强化各项检验检疫管理措施,确保中国大闸蟹出口安全。

  今年出口大闸蟹743吨无质量问题

  大闸蟹是中国农产品中的优势特色品种,主要产自江苏、安徽、江西等省,尤以江

苏省的阳澄湖大闸蟹最为出名。

  2005年,中国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大闸蟹出口量近900吨,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中国大闸蟹出口量已经达到743吨,没有发生质量卫生问题。

  为保证出口大闸蟹符合进口国(地区)的有关卫生要求,质检总局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从养殖源头到出口检验进行全过程的监管。具体而言:一是要求所有大闸蟹出口养殖场必须经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登记;二是严格控制养殖关键环节,确保蟹苗、水质、饵料等符合有关要求;三是严格出口前检验,对硝基呋喃、孔雀石绿、氯霉素等禁用药物检测合格的方可出口;四是加强与地方渔业、商贸等部门的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指导养殖企业提高科学养殖水平,发展出口贸易。

  阳澄湖水产公司状告台湾检验方

  据报道,近日,台湾“卫生署”称,在阳澄湖大闸蟹中检测出含禁用的致癌物质硝基夫喃代谢物。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出,上海在相关食品抽检中,硝基夫喃代谢物、氯霉素、土霉素、四环素等抗生素一直是监测重点。从近期监测的情况看,没有在大闸蟹等水产品中发现“硝基夫喃代谢物”含量超标的问题。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监处处长何宇平表示,台湾方面的说法存有疑点。何认为,几乎所有化学物品都会致癌,硝基夫喃代谢物也在其中。不过笼统地说硝基夫喃会致癌是有疑问的,如硝基夫喃残留量达到多少才会致癌;是造成动物致癌,还是人食用后致癌,这些都应严格界定并应有标准,而不能一概而论。

  昆山市政府日前组织了多个部门进行彻查后认为,“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报道尚有许多不明白之处”,建议两岸加强信息沟通,尽快查清该事件中的许多不明之处。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表示,“致癌一说”目前疑人为制造。目前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经暂停对台湾的大闸蟹供货,并已于日前通过律师提出复议和法律诉讼,认为台湾检验方自相矛盾,存在疑问。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