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义会议(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41 大河网-河南日报

  

遵义会议(上)

  

遵义会议(上)
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仍按原定计划,继续向湘西前进。这时,蒋介石在红军前进的道路上部署了重兵。在此危急关头,毛泽东根据当时军事态势,力主放弃原定北去湘西会合红2、红6军团的计划,改向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1934年12月15日,中央红军占领贵州黎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召开会议。会议接受毛泽东的意见,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决定在川黔边创建新的根据地。

  黎平会议后,中央红军分两路向黔北挺进,于12月底进抵乌江南岸的猴场。12月31日晚至次日凌晨,中共中央在猴场召开政治局会议,提出首先在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地区,然后向川南创建川黔边新的根据地的战略任务。会议还决定,“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做报告”,这个决定,实际上剥夺了博古、李德的军事指挥权。1935年1月7日晨,红军先头部队进占黔北重镇遵义。

  这时,中央大部分领导人对于中央军事指挥的错误问题,基本上取得一致意见。在这种形势下,召开一次政治局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纠正领导上的错误的条件已经成熟,为中央召开遵义会议提供了必要条件。(据新华社电)

  图为遵义会议会址。新华社发

  图为大渡河上的泸定桥。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