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贡女子勇续红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江峰本报记者陈四四 10月19日,27岁的自贡女孩胡楠与作家出版社正式签订了出版其作品《梦续红楼》的合同。在时下如火如荼的“红学热”中,这本有望年内与读者见面的“续红楼”,作家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王宝生估计市场前景比较可观。

  昨日记者连线编辑部主任王宝生,他告诉记者,收到书稿后,出版社将用最快的速度出版,预计年内能与读者见面。虽然目前出版社还未看到书稿,但有红学专家邓遂夫的推

荐,加上《红楼梦》后四十回长期以来是专家学者、平民百姓关注的焦点,一个新秀作出全新诠释,在当前“红学热”中应该有市场卖点。对首次出书的新人,出版社支付版税一般为6%,但对胡楠将支付8%的版税,是作为畅销书来看待的。

  第一次与《红楼梦》结缘,胡楠只有6岁。随着年龄增长,胡楠对《红楼梦》愈加痴迷,就想写一本给自己看的《红楼梦》。15岁,胡楠刚读中专,开始了第一次续写。18岁时,胡楠又开始写第二稿。在写了13回后,胡楠发现以自己的知识、阅历完全无法驾驭后面的写作,只得放弃。

  2003年胡楠到杭州一家医药公司跑销售,一次偶然上网发现还有很多人在关心《红楼梦》,于是她经常到网上查阅各种红学研究,学习红学知识。一次她把自己续写的第二稿发到网上,没想到点击率很高。在网友的鼓励下,今年6月胡楠又重新提笔“圆梦”。

  胡楠此次续写《红楼梦》,是继绵阳女作家周玉清之后第二位续红楼的四川女性。胡楠介绍,构思整部续书基本是依据前八十回的脂砚斋批语中提到的各种线索及第五回中的判词,在刻画人物和安排命运走向时,还参考了各种红学研究成果,再加上自己对原著的理解和想象来设计情节。

  胡楠透露,续作结局很悲惨,人物走上毁灭,真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比如黛玉,是依“绛珠仙草还泪”的神话,泪尽而亡;宝玉则最终离家出走,抛弃宝钗。目前从网上的反映来看,大部分读者对续作表示认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