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到贫困学子民政局副局长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慈善事业有喜有忧,年人均捐款额比杭州、广州等城市少一大截

  昨(21)日下午3时,一场名为“携手慈善,共创和谐”的讲座在成都市图书馆开讲,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晓红就成都市慈善的概况和下一步成都慈善活动的设想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讲解,在讲到低保学子的贫困生活时,杨晓红忍不住泪眼婆娑。

谈到贫困学子民政局副局长哭了

  “我们低保家庭的孩子有许多都1年多没有穿新衣服,读不起书。”杨晓红介绍说,成都市慈善会成立于1995年,主要开展了阳光圆梦工程、阳光育苗工程以及阳光新居工程、“慈善一日捐”等一系列慈善活动,为帮助贫困家庭和孩子度过难关。在讲到一些孩子的家庭如何贫困时,她的声音哽咽起来,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讲座立即掌声一片,很多听众都主动拿起手中的电话进行短信捐赠。

  喜

  近两万名孩子受助上大学

  据悉,成都慈善会募集的资金从2003年的140.08万元,2004年的482.3万元,2005年的1010.29万元,今年迅速攀升到2241.9万元,位居中西部中心城市之首。同时就2003—2006年慈善捐赠情况,成都和武汉、长沙、太原、石家庄、郑州、合肥、南昌7个中部省会城市对比分析发现,成都市募集慈善资金4年累计达3871万元,居8个城市之首,募集资金的增长速度也居首位。

  阳光育苗工程在蒲江县、大邑县、邛崃市、新津县、金堂县等5个地区,共筛选出1000名特别贫困、家庭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进行资助。

  阳光新居工程在金堂县赵镇和竹篙镇进行试点,26户救助家庭已经搬进了新房,其余24户低保家庭也将于本月26日搬进新居。

  阳光圆梦工程属全国首创,主要是确保全市所有考上大学的低保家庭子女都能得到帮助,按时上学。自2001年启动后,6年来已相继让17147名低保家庭的孩子走进了大学校门,捐助金额高达3416.639万元,仅今年就让3450个低保孩子顺利进入了大学校门,捐助金额达945.37万元。

  忧

  成都年人均捐款不到1元

  有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慈善公益捐赠总额达到2602.8亿元,公民私人人均捐款878.20美元,80%的美国人每年都有捐款,而中国人均捐款仅1.3元,相当于0.16美元。更有一份慈善公益组织调查显示,我国超过1000万家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中,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也就是说99%的企业没有参与过捐赠。全国仅有1%的企业有过捐赠行为,而各项捐赠总额还不到100亿元人民币。

  杨晓红称,仅以2005年为例,成都市募集善款1010.29万元,年人均不到1元;而杭州为5375万元(不含各区县募集数),人均8元左右;广州为5306万元,人均7元左右。为更好地募集资金帮助贫困孩子,她表示年底前成都将正式面向全国正式发行“阳光贺卡”,组织义务监督员、志愿者队伍等进一步拓展慈善资金渠道,筹集更多的慈善资金;还准备举行“书画慈善义卖”、“文艺慈善义演”等活动。

  早报记者侯林利

  成都慈善会捐助联系方式

  电话:870301028703010324小时捐助热线:13709008858账号:837303265408091001开户行:中行东城根街支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