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恋爱,你为她付出了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有人说:“朋友之间,谈到钱就伤感情;情人之间,谈到感情就伤钱。”

  两人相爱以后,谈恋爱的方式和活动多种多样;坠入爱河之中,经济花费可能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为爱而花费的心思,更是无法用金钱去计算。回首从恋爱到结婚的那一段日子———

  恋爱花费一一数

  [调查背景]

  金秋,收获的季节。你的情感付出是否也得到了回报?

  记者近日针对时下恋爱的花费进行了一番调查。

  调查涉及公务员、教师、公司职员、学生、自由职业等多个行业的40名男士,发现当今男女朋友恋爱期间的活动很广泛,有逛公园、上街散步、看电影、去歌舞厅唱歌、茶艺馆喝茶、吃饭、商场购物、打电话、上网视频聊天、过生日、外出旅游等等。

  年龄在40岁以上的被采访者中,恋爱期间的活动主要是逛公园、街上散步、看电影三种方式;其他的活动方式主要集中在20岁—40岁的被采访者之间,其中以吃饭、购物、打电话、过生日、外出旅游几种最为流行。

  [调查项目]

  恋爱期间,如果活动方式多了,花钱也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恋爱期间的花费,名目繁多。概括为十大方面的费用:

  1、吃。这是谈恋爱期间必不可少的一项费用,包括请女朋友去饭店吃饭,在食堂给女朋友打饭等。

  2、喝。请女朋友去酒吧喝酒,或者去茶馆喝茶等,这部分费用在当今年轻人谈恋爱过程的花费中,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3、穿。比如逛商场的时候给女朋友买衣服等花费。

  4、用。包括为女朋友而出行的交通费,及同居期间为生活支付的必要费用等。该项花费主要集中在20多岁的恋人中。

  5、玩。内容比较广泛,囊括了唱卡拉OK、逛公园、外出旅游、看电影院看电影等娱乐休闲活动的花费。该项花费在恋爱期间的全部花费中比例最大。

  6、住。主要指男女朋友同居期间所支付的房租费用。

  7、通讯费。包括普通通讯费和特殊通讯费两种,普通通讯费有打电话、写信、手机短信的费用,特殊通讯费主要是上网如发E—mail、QQ聊天、视频聊天等的花费。

  8、过节礼物费。包括在对方生日、情人节、“相爱周年纪念日”、“相识周年纪念日”等给女朋友买礼物的花费等,还包括在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给对方家所购买的节日礼物等等。

  9、医药费。如女朋友感冒了,看病就要支付医药费。这项花费虽然不多,但也是构成部分之一。

  10、其他费用。主要集中在一些个例。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为女朋友支付了两年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小曾则称,他在大学期间甚至为女朋友代交班费等。

  [花费来源]

  关于恋爱期间的付费问题,40名男士在各自谈恋爱的过程中,只有3例是采用“以双方各自付费用为原则,以男方付费为补充”的方式,其余的37例都是费用基本由男方承担。

  有工资收入的人士谈恋爱,花费基本由自己支付;至于大学生,除了极少数是通过自己勤工助学外,基本上都是用父母给自己的费用承担。

  让男友埋单您咋看?

  得知男士们支付“恋爱费用”的滋味后,沉浸在爱河中的女士们,心里又有什么样的滋味呢?本报记者在10名年龄在21岁—47岁的女士之中进行了调查。

  1:您和丈夫(男朋友)在谈恋爱期间,花费由谁承担?

  7人选择基本上是他承担;3人选择和他分担。

  2:丈夫(男朋友)在恋爱期间支付费用,您心里怎么想?

  5人表示自己感觉很幸福;3人表示自己应该支付一定的费用,不愿意让他负担过重;2人表示自己挣的钱不多,所以让他支付花费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3:假如您和他的收入差不多甚至您的收入更高一些,您是否让他承担大部分的费用?

  6人回答“是”,理由是她们认为男方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结婚以后两人可以共同承担家庭的生活费用;4人表示会和丈夫(男朋友)一起分担恋爱期间的费用,因为毕竟恋爱也是两个人的事情。

   [真情调查]

  你为爱情

  花了多少心思?

  恋爱期间,需要花费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比金钱更贵重的东西,或者说是无价的东西—心思。

  心思包括以下类型:追求女孩为获得“芳心”所使用的种种“心计”;无微不至照顾女友所花费的精力;陪女朋友逛街等所占用的时间;女朋友伤心或者不高兴时自己情感的付出;女朋友不在自己身边时,自己内心的牵挂与担忧,等等。

  阿强说:“我追求女朋友的时候,可谓是煞费苦心。”据他介绍,他在读自考的时候,爱上了现在的女朋友。但是同时还有一名男生也向女朋友发起了迅猛的“攻势”。为了争取胜利,他绞尽脑汁拼命表达自己的爱意。每天晚上他都给她发短信,一条条短信发出去以后,他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手机屏幕,看得到怎么样的回复......终于获得“芳心”以后,每次和女朋友出去,他都是小心翼翼,帮女朋友撑伞、细心照顾等。女朋友偶尔有个头疼脑热的,他的心里比女朋友还要着急、难受。每当女朋友耍点小脾气,甚至以不吃饭相“威胁”,他都要左一句,右一句地好言相劝,甚至连跪下“乞求”的份儿都有。“如果说恋爱期间花钱,我认为这还没有什么,关键是情感上的付出,心思上的花费,这些东西用多少钱都无法衡量。”阿强感慨地说。

  第一次见面精心准备

   首次约会1000块钱几乎花光

  被调查者普遍认为,第一次约会是恋爱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次,因而需要精心准备。

  准备的内容主要有:衣服、发型、认为可能的花费(包括饭费、交通费、购物费、游玩费等)。

  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杨每当谈起和女朋友的第一次约会,都有很多感慨。他说:“第一次约会的时候,我刚刚参加工作,身上还没有多少钱,我从卡里把仅有的350块钱取了出来,为了怕钱不够引起尴尬,我还向老乡借了300块钱。”

  市民林先生则说,为约会,他花180块钱买了一件白色的衬衫,还花200多块钱买了一双“红蚂蚁”牌的皮鞋,并专门去理发店花了15块钱理发,最后先和女朋友去吃饭,花了不到100块钱,吃完饭以后,他和女朋友打的去逛商场,虽然女朋友并没有提出要买东西,但是他坚持主动给女朋友买了一块手表,花了不到200块钱,计算起来,第一次约会准备了1000块钱竟然所剩无几。

   [真情调查]

  花费是否随感情攀升?

  坠入爱河,您每次的花费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少?

  越来越多 13人;越来越少19人;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8人

  原因 越来越多者认为,随着两人交往的增加和感情的加深,每次出去所购买的东西、花费的程度自然随之增加;相反者认为,两人交往增加了,两人会共同考虑以后的生活,一些不必要的花费尽量节省;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者,从一开始就是遵循“钱该花的就花,不该花的尽量节省”的宗旨。

  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恋爱时间的长短、恋爱年代及收入状况等差异,恋爱期间的花费数额也大相径庭。

  40名接受记者采访的男士中,自己承担“恋爱费用”在1000元以下的4人;1000元—5000元的10人;5000元—1万元的14人;1万元—2万元的10人;2万元以上的2人。

   [花钱滋味]

  为“爱”付出苦亦甜

  当一张张钞票离开您的腰包充当恋爱花费的时候,您的心中感受如何呢?

  40名被采访的男士当中,“爱”而买单的心情主要有四种:心甘情愿、无可奈何、攀比心理和死要面子。

  心甘情愿型。心甘情愿为了爱情花钱消费的有22人,占55%。该观点认为,男女既然相爱,对男方来说就意味着一份责任,男人应该给自己的女朋友可以依靠的感觉。“我爱她,因此心甘情愿给她支付应该的花费。挣钱也是用来生活的,只要不是浪费,谈恋爱期间我愿意承担费用。”郑先生对记者说。

  无可奈何型。持该态度的有6人,占15%。持该观点的人虽然对支付高额的恋爱费用不是很情愿,但是也没有办法。市民老刘表示了自己的无奈:“谈恋爱期间男人出钱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谁让你是男人呢?”

  互相攀比型。互相攀比的心理是导致恋爱期间高花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攀比心理为“爱”花钱的有14人,占35%。尤其是在几对情侣共同出去游玩的场合,谁也不愿意显得“寒酸”、“落后”等等。

  死要面子型。在恋爱付费问题上,承认因为自己拉不下面子而付费的有4人,占10%。他们认为,如果女朋友为自己花钱,特别是在一些公众场合,他们会觉得很没有面子。特别是认为女朋友家的经济条件比自己家好,怕女友在交往的过程中看不起自己,有时候就选择了“打肿脸充胖子”。小曾回想自己大学时代的恋情时说:“我并不富裕,那时侯的花费都是靠父母,但是男生都是要面子的,有些时候花钱也是硬撑。”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宋亮亮 实习生 马智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