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足球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4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谭云东

  “湖南足球,从头再来!”

  “湘军将士,不要气馁,湖南球迷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10月21日下午,长沙贺龙体育场,几百名铁杆球迷亲眼目睹了湖南湘军队降入乙级的最后悲壮时刻,虽然这是一个早已能够预料的结局,但当这个结局真的来临时,许多球迷还是难过得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们在看台上对着湘军将士呐喊着自己的心声,希望以此来鼓励他们。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我们湖南足球永远都不能放弃!”省足协秘书长,两度在危难之中担任湘军代理主帅的徐正印此刻也是十分感慨,从赛后新闻发布会会场出来后,和几个球迷握手表示着他的谢意。

  从2004年初到现在,将近3年的时间,湖南湘军对于湖南球迷而言,痛在心头,不堪回首。磨难重重、几多坎坷的湘军,最终还是摆脱不了降级的厄运。

  难道这就是湖南足球的宿命?湖南足球怎么了?

  湘军为什么会降级?

  让时光倒流。湖南足球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的昙花一现之后,是长期的寂静无声。2003年,与湖南球迷“热恋”了两年的八一队退出,差点让湖南足球再次出现真空。2004年初,湘军在湖南球迷热盼的等待中,转嫁而来。那一刻,沉寂多年的湖南足球瞬间燃起激情的火焰,球迷、媒体、社会各界都赞誉湘军的到来给湖南足球带来了希望。

  有了足够的热情,但是却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在人才、资金等方面都没有足够储备的情况下,许多人在一开始就对新生的湘军充满着希望,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盲目乐观。作为一家刚刚组建的新俱乐部,湖南湘军在最初的一年,展开了自己的拓展计划———花巨资购买外援、组建各个梯次的队伍、办足球学校。但由于俱乐部架构上存在的严重缺陷以及中国足球处于大环境的低潮期,在苦苦煎熬了数月之后,湘军俱乐部开始陷入了经济危机中。2004赛季进入休整期时,投资方宣布给湘军“断奶”,此时的俱乐部顿时陷入困境,当俱乐部上下为资金而四处奔波时,球队仿佛成了后妈的孩子———没人管。

  在足球职业化的大潮中,球市是一支球队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之一。缺钱的湘军队成绩越来越差,球市自然开始受到影响,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更加没有本土企业愿意来趟足球这潭“混水”。虽然,期间有一些湖南企业家陆续不间断地赞助湘军,才让湘军俱乐部得已勉强维持,但这些都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湘军降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足球大环境的影响,但归根结底主要还是缺“钱”。不过,反观湘军这3年走过的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湖南并不缺少足球土壤,不缺少足球人才,缺少的只是发展足球所必需的雄厚资金。

  “借鸡生蛋”模式能否可行?

  提起湖南湘军就不得不提起重庆力帆,湘军正是借力帆的“壳”才打上了中甲。2003年底,在保留了魏新、周麟、王安治、李健等几名核心球员后,力帆集团把原来的力帆足球俱乐部及21名球员转让给了湖南湘军足球俱乐部。目前的湖南湘军队中大部分主力仍是前力帆队球员。

  有人不解,我省为何不自己培养一支甲级球队?那样我们才有真正的主队,才会有更旺的主场人气。省足协负责人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搞一支高水平甲级队根本不现实。我们可以在培养足球市场、足球后备人才方面多做些工作,通过举办一些足球比赛来慢慢发展湖南的足球事业,但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

  有人把当时引进力帆队称作是“借鸡生蛋”,事实也证明这种模式对于目前的湖南足球来说,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方式。3年来,这支球队的落户对于我省青少年球员、教练员以及裁判员的培养都起到了推动作用,因为有更多的人关注才会有更多的人参与。通过3年的时间,现在的湘军队拥有了不少湖南本土优秀的球员,其中王琛、唐宇轩、涂权新等都在一线队占据了主力位置,李实、李征宇等一批球员也颇具潜力。

  当然,“借鸡生蛋”的最终目的是把我省足球运动水平提高,打造一支真正属于湖南人自己的球队。其实,打中甲也好,打乙级联赛也好,重要的是球队里要有一批真正愿意为湖南足球献身,能够打出湖南足球精神的球员。对此,省足协常务副主席李鸿贵也认为,在湖南足球以后的发展中,一定要着重培养年轻的本土球员,让这些肯为湖南足球献身的球员成为推动湖南足球发展的中坚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