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老红军祝福主席家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5 潇湘晨报

  《长征路上·心愿之旅》采访活动划上完美句号 本报社长延安看望慰问老红军

  

延安老红军祝福主席家乡人

  邬家珍老人对本报社长龚曙光说:“你们来自湖南,毛主席家乡的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特派记者 陶炜程 摄

  本报延安讯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杨家岭窑洞,成为几代人心中的圣地。“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的名句热情地讴歌了宝塔山,也勾画出了延安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21日,本报《长征路上·心愿之旅》报道组在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抵达延安,湖南出版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潇湘晨报社社长龚曙光率采访组看望慰问了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战士刘天佑和邬家珍,并为她们每人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

  十月是延安的丰收季节,对于延安人来说,十月还有更深的意义: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陕北,延安是历史上长征的最后一站,是中国共产主义革命的圣地,理想社会生态的实验场,也是新长征的起点。70年前,红军经过漫长的跋涉抵达延安,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和中国的命运都由此发生了巨大转变。在之后13年里,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

  龚曙光一行前往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90岁的长征老红军战士刘天佑。延安八一敬老院是全国两所八一敬老院之一,自1959年建院以来,先后有80多位老红军、老八路在此疗养。大家刚走进敬老院,远远就看见一脸慈祥的刘天佑老人出来迎接,热情地对大家说:“到家里来,到家里来。”龚曙光亲切地握住刘天佑老人的手,满怀深情地对老人说:“您是革命的老英雄,我们从湖南长沙来,代表毛主席家乡的后辈来看您。”

  一提起长征,老人立即来了精神。她激动地说,她做梦都没有想到,来自毛主席家乡的亲人会在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来看望他们。她小时候家里很穷,没饭吃,14岁那年红军到达四川巴中时参加了红军。老人回忆说,当年红军长征非常艰苦,行军时要背很多东西,由于当时年纪小,有时候走得很累,但不管再苦再累,她都坚守一个信念,自己的东西可以丢,但公家的东西绝不能丢。当年第一次见到毛主席的情景,刘天佑老人至今记忆犹新,她说,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是在草地上,毛主席穿的衣服和裤子上全是横一块、竖一块的补丁,毛主席当时说:“咱们今天会师了,延安是咱们的根据地,有刘志丹在那里,那里是红军的家,我们到那里去安家落户。”老人最后一次见到毛主席是听毛主席离开延安时发表讲话。会场有铁丝网围着,干部坐在里面听,会场外还站着很多前来旁听的老百姓。

  随后,龚曙光一行又赶往宝塔山下另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邬家珍老人的家。老人是四川广元人,16岁参加红军,今年已经92岁了。老人小时候家里很穷,姊妹四个中有三个送了人,收养她的那家人经常不给她饭吃,她干不动活时还会挨打。红军到村里第3天,她就偷偷跑出来参加了红军,过草地时不慎陷入沼泽中,多亏战友们前拉后托,她才脱离险境。

  到延安后,邬家珍结了婚。丈夫杜伯阶也是长征老红军,曾担任过中央食堂的司务长,和毛主席结下了深厚友谊。1984年杜伯阶临终时,叮咛她有机会一定到毛主席纪念堂看看。今年8月,她又一次去北京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龚曙光关切地对老人说:“当年,您跟着毛主席,跟着共产党,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您就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龚曙光将慰问金送到老人的手中时对她说:“您老一定要保重身体。希望在长征胜利80周年时再来看望您。”

  临行前,邬家珍老人握住龚曙光的手,一再叮咛:“你们来自湖南,毛主席家乡的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特派记者 黄素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