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征心愿之旅泪光中收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48 南方新闻网

  长征心愿之旅泪光中收兵

  历时3个月,跨越十余省市自治区,捐助老区学校数百万元现金和物资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本报刊发纪念特刊

  本报讯(特派记者秦鸿雁左志英杨敏单增辉)70年前10月,陕北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抗战的出发点。70年后的今天,陕北是深圳人“长征心愿之旅”的落脚点,也是深圳人助学支教的新起点。历时3个月,跨越十余省市自治区的“长征心愿之旅——深圳人助学支教万里行”活动昨在团友的泪光中,在洛川会议举办地——陕北洛川落下帷幕。

  历时3个月捐助财物数百万

  7月15日,由本报组织发起的“长征心愿之旅——深圳人助学支教万里行”,从72年前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江西瑞金、兴国、于都启程,沿着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路线先后走过江西、湖南、贵州、重庆、宁夏、陕西等逾十个省市自治区,在重温红军当年的长征苦旅,寻访幸存的老红军,体验长征沿线老区人民生活的同时,“长征心愿之旅”的团友们还通过资助贫困学生拉开了深圳人的助学支教万里行。

  截至昨天,在长征心愿之旅的数万里行程中,除了数百名深圳市民,数十家企业的身影,还有香港的“好姨”薛家燕以及新一代儿歌天后李紫昕等为长征之旅助威,团友们还出现了“洋军团”——加拿大留学的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学生的面孔。

  70多年前,红军在途中受到了沿线民众的恩泽,70年后的今天,“长征心愿之旅”八个团的团友们,广、深、港三地的居民通过本报向老区失学儿童和贫困学校捐款捐物数百万元。仅广东、深圳和香港市民,已累计向老区学童捐出书籍逾20万册,相当于一个中型图书馆,衣服和学习用品价值数百万元,有数百名革命老区的贫困学童找到“结对子”助学对象,20多名孤儿被深圳人认养,还有新修缮的校舍,以及逾10万的学童药品。仅深圳大学退休老教授夫妇就每年拿出1.6万元现金资助100名长征沿线学龄儿童。“百利玛”捐助40万套童装,其董事长认养、捐助了20多名孤儿和贫困学生,3名留学加拿大的深圳高中生参加长征之旅回到深圳后向亲朋募捐善款16万,又重返贵州捐建校舍……深圳人的爱心在重走长征路上越擦越亮。

  “我永远忘不了深圳人”

  昨天是“长征心愿之旅”最后一天,第八团在甘肃会宁登完会师楼、翻过六盘山,奔赴延安,抵达吴起重温长征最后的胜利路线后,返洛川会议举办地两所学校进行捐资助学。第八团的团友,金鹏集团在给洛川京兆乡中心小学、又捐助10名孩子三年的学费17000元。

  另据新华社电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报今日也将推出大型纪念特刊——我们的长征,通过长征老红军、开国元勋子女、专家的回忆、解读等重现当年的英雄之路

  (详见特01-24)。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