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人痛别光美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49 南方新闻网

  千人痛别光美老人

  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八宝山举行,胡锦涛、温家宝前往悼念

  本报讯(记者虞伟)昨日上午9时,中国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出席并送上

花圈,上千民众自发前往悼念。

  孙辈抱来福娃伴奶奶

  昨日,签到处工作人员表示,前来悼念的人士至少1500人以上,单单在签到簿上的签名就写满了14大本,成了厚厚的一摞。

  告别厅内哀乐低沉,“沉痛悼念王光美同志”的横幅高高悬挂,其下悬挂着王光美遗像,照片中的老人慈祥地微笑着。王光美遗体静卧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党旗。灵床正前方是老人的子女刘源、刘亭、刘思达等集体敬献的心形花篮,花篮上的条幅写着“敬爱的妈妈,您和我们永远在一起”,颇为醒目。花篮下,几张写着“奶奶一路走好”、“献给最敬爱的姥姥”字样的卡片以及两幅充满稚气的图画、福娃京京和小熊维尼玩具摆在地上,这些是王光美的孙辈献给老人的最后礼物。

  10时45分,遗体告别仪式结束。一身戎装的刘源,双手捧着母亲的遗像走出告别厅。随后,王光美遗体在八宝山火化。

  刘少奇特型演员失声痛哭

  饰演刘少奇长达22年的特型演员郭法曾、饰演王光美的特型演员刘袖杰,以及著名演员六小龄童等演艺界人士,昨日亦到八宝山参加告别仪式。

  郭法曾在王光美遗体抬出告别厅的一刻,抱着王光美的大幅遗像失声痛哭。他对记者表示,从他开始饰演刘少奇,就得到了王光美无私的支持与鼓励,正是有老人22年来的肯定,他才一直有信心在荧幕上塑造刘少奇的形象。

  刘袖杰在提到王光美时更是几度泣不成声,哽咽着无法说下去。刘袖杰说,自己在电影《刘少奇的四十四天》中扮演王光美时,老人特地将自己的衣服借给她在戏里穿,以便她更真实地塑造上世纪六十年代时的人物。

  六小龄童则称,从他的父亲六龄童在上世纪出演绍剧《三打白骨精》开始,王光美老人就与这个“猴王世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82年他到北京参加《西游记》剧组时,还特意拜访了老人,老人为他题词:“子承父业,继往开来,为四化多做贡献。”他一直保留至今。

  女知青梳着大辫子来送别

  记者看到一些穿着上世纪70年代土布兰上衣、老式夹克的人陆陆续续从灵堂走出来,女同志则梳着两个大辫子或是留着齐耳短发。上前询问才知道,这些人都是知青,之前大家通过电话或上网,约定要尽量找出以前当知青时穿过的衣服、梳上世纪70年代的发型,以这种特别方式来送别王光美女士。

  图:

  昨日上午,在八宝山告别厅,王光美遗体静卧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党旗。CFP供图

  昨日上午,刘少奇之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告别厅。CFP供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