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为丹麦,忘记雅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49 南方新闻网

  世界体操锦标赛落幕,中国队收获8金创历史最佳战绩

  因为丹麦,忘记雅典

  据新华社丹麦电(记者刘向张荣锋)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北京时间昨晚在丹麦落幕,最终中国队狂揽8金,成为最大赢家。

  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进行的男、女5个单项决赛中,小将陈一冰勇夺吊环冠军,程菲和肖钦分别蝉联女子跳马和鞍马冠军。而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比赛中,杨威的双杠和程菲的自由操又各添一金。加上此前获得的男、女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金牌,收获8金的中国体操队取得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就,打破了2003年第37届阿纳海姆世锦赛夺5金的纪录,一扫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阴霾。

  程菲肖钦“马”到成功

  程菲在女子跳马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程菲第一跳动作难度分5.8分,她高质量地完成了动作,获得15.425分。第二跳是独步天下的“程菲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全场响起了有节奏的掌声,为程菲加油!助跑、加速、起跳、腾空、旋转、落地,一气呵成,成功了!16.000分!

  在程菲之后,肖钦在鞍马上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肖钦以他有着“教科书”美名的全旋动作征服了观众和裁判,获得16.025分,续写了自己在鞍马上的辉煌。澳大利亚选手塞拉苏莱拿出了一套比肖钦6.3的难度分还高出0.1分的动作,最后以15.750分拼得一块银牌。美国小将阿蒂梅夫发挥出色,获得第三名。中国选手冯敬名列第五。

  陈一冰“环环”相扣

  吊环是当天最后一项比赛,陈一冰排在中间出场。在他前面,阿纳海姆世锦赛冠军约夫特切夫选择了难度7.1的高难动作,获得了16.325分的高分。陈一冰镇静自若,空中水平、垂直、倒立等动作舒展、到位,落地纹丝不动,全场掌声和喝彩声响成一片。成功了!陈一冰兴奋地挥拳向观众致意。16.525分的成绩平了他预赛中得到的该项目最高分。接下来,萨福希金落地时身体前倾,双手扶地,而范杰尔德落地也有轻微移步。最后出场的杨威落地也没有站稳。约夫特切夫和范杰尔德分获银牌和铜牌。

  杨威程菲各摘三金

  北京时间昨晚,各单项决赛继续进行,之前已经赢得男团和男子个人全能金牌的杨威在双杠比赛中以16.075分夺冠,拿下本人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三枚金牌。之后,在女子自由操决赛中,程菲以15.875分的成绩再添一冠,也夺下她在本届比赛上的第三金,这也是中国队本次比赛的第八枚金牌。

  在女子平衡木决赛中,乌克兰女将克拉斯尼安斯卡夺得冠军,带伤上场的张楠名列第四。

  一战成名

  陈一冰:向杨威大哥学习

  22岁的天津选手陈一冰可谓一战成名,此前默默无闻的他在吊环项目上力压众名将勇夺桂冠,成就了首个个人项目世界冠军。

  从预赛到决赛,陈一冰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队中最有活力、最有激情的选手。总教练黄玉斌在评价他时也说他特有气势、有气质。从预赛到决赛,他都是中国队表现最稳定的选手,没有一次失误。场上的陈一冰表现得如同猛虎,可是到了场下接受采访时却很腼腆内向。

  夺冠后接受采访时,陈一冰腼腆地半低着头,回答问题声音不大,反复说“向杨威大哥学习,他是我的榜样”之类的话,腼腆内向的性格跟他结实健壮的身体形成了鲜明对比。

  对于自己的这个个人冠军,陈一冰期待已久。“这个冠军我是每天都想的,闭上眼睛就想,现在终于实现了,又要开始下一个目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我很激动。”陈一冰说。

  陈一冰表示,自己回去后还要在吊环的难度上下工夫,因为对手的实力也很强,都在提高难度。“我的难度起评分还不是最高的,保加利亚的约夫特切夫难度分比我高,只是落地没我稳,否则冠军可能就不是我的了,所以回去后还要提高难度,落地动作也要保证。落地出金牌,这是教练多次强调的。”陈一冰说。

  记者张荣锋刘向(据新华社丹麦电)

  最终金牌榜

  国家/地区金牌

  中国8

  罗马尼亚2

  澳大利亚1

  意大利1

  乌克兰1

  英国1

  图:

  22岁的陈一冰场上霸气十足。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