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如取消互联网,壮大中国互联网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50 南方新闻网

  虚拟@现实之小七专栏

  据报道,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博客实名制”,有的说“已成定局”,有的说还有待批准。但是,在网民的一片反对声中,推进此事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之“自律工作委员会”的秘书长杨君佐,已经公开表示:“言论自由是相对的”,“推行博客实名制并不惧怕由此带来的影响”。

  言论自由,固然是相对的吧,但是,现在的情景是:一个不知道什么性质的协会下面、一个同样不知道什么性质的委员会,都可以毫无畏惧地前来限制中国全体博客的言论自由了。

  这位杨秘书长说:不能因为网络自由就口无遮拦,大发一些缺乏理性的言论。

  ——口无遮拦,固然是很坏的;发一点言论之前,我们简直应该三缄其口才对。而且,现在的情景是:一个不知道什么性质的协会下面、一个同样不知道什么性质的委员会,都可以来教导我们什么是理性了。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表示,博客行业允许一定程度上的自由发展,但是现在的情况显得有些无序化。

  ——一个连秘书长也分了几个层级的协会,要来替我们整顿秩序了。

  这位黄秘书长表示,实名制既可以保护博客的言论自由,又能保证“在自由的基础上监管”。

  ——自由与监管,这个人类社会最大的难题,也已经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轻易破解了。

  方兴东博士担心,实名制会使得中国的博客们全跑到外国网站去,中国的web2.0事业将因此毁于一旦。我想,垮掉几家公司是完全可能的,但是中国的web2.0是不会就此垮掉的,因为中国的web2.0并非仅仅是为了给几家公司上市圈钱而兴起的。

  不过,方博士的话倒是提醒了我,原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自由与监管之间,还有第三条路可以走,那就是——逃走。

  可见言论自由是要不得的,它的第一条罪状就是:教唆。

  话说回来,我们的有关当局其实是很开明、很懂得尊重互联网精神的,但是偏偏有人不自觉,偏偏要在博客上造谣、诽谤,那么,也只好委屈大家一起连坐。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大家却未必肯连坐了——他们要跑到外国网站上去。

  而且,我担心,那些诽谤造谣的人,也会跑到外国网站去注册博客,然后继续搞坏中国的博客环境。

  因此,我是主张全面封锁的,甚至主张取消博客乃至取消网络的:只要没有了网络,也就没有了“缺乏理性的”网络行为。而且我主张,即使中国没有了互联网,我们也应该继续保留乃至壮大“中国互联网协会”,保留两位乃至增设二十位秘书长,以表彰他们对于自由、监管、理性、秩序做出的伟大贡献。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