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底重启向台销售大闸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于任飞江苏阳澄湖报道□晨报记者徐惠芬

  秋风未冷,上海人乐食的大闸蟹便经历了一次小小的“风寒”。这次“禁药风波”刹住了上海人去阳澄湖吃大闸蟹的脚步了吗?昨天,晨报记者在“中国第一蟹乡”昆山巴城镇探访后发现,这里蟹香依旧,且处处可见上海食客的踪影。

  前往巴城途中:

  吃蟹车辆出现短暂拥堵

  昨天,记者驱车从昆山市区前往巴城镇。一路上同行的车辆络绎不绝,甚至在一些路面狭窄的地方还出现了短暂的堵车,这些车大多数挂的是上海或浙江、江苏等地牌照,其中以上海车居多。“他们都是来阳澄湖吃大闸蟹的。”开出租车的黄师傅说,每年这个时候他们一接到去阳澄湖吃大闸蟹的生意就头痛。“我不是不想去,这些生意都是远途,钱可以赚得更多,但去那边的道路太难走了,因为车太多。”

  11时30分刚过,一辆挂着上海牌照的大巴稳稳地停在阳澄湖美食一条街前。就职于浦东张江一家电脑公司的张明东迫不及待地从车上跳下来,直奔蟹摊。“吃螃蟹我只吃雌的,虽然贵一点但味道好啊。”他边挑选螃蟹边对记者说,每年这个时候公司都会组织员工分批来阳澄湖吃大闸蟹,这几乎成了一项福利。

  张明东说,他从报纸电视上看到了这次大闸蟹风波的相关新闻。“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是上海本地人,从小我家就吃大闸蟹,都几十年了,从来就没听说过有人吃大闸蟹得癌症的,最多是因为贪吃导致拉肚子。”

  中午12时,正是各家蟹店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在巴城镇街头到处都是成群结队的食客,而且十有八九都说着上海话。

  养殖场蟹农:

  活水饲养怎可能下药

  “我看台湾媒体是在说外行话,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不可能吃药的,如果说检测出来某只螃蟹体内含有药物那就只能说明它不是产自阳澄湖。”在阳澄湖畔土生土长、已经养了13年大闸蟹的张田根一谈起最近的大闸蟹“禁药风波”便忿忿不平。

  为了证明自己的话,张田根带着记者坐上汽艇驶往他承包的280亩蟹场。10月的阳澄湖烟波浩淼,时不时有几只水鸟在湖面上追逐嬉戏。

  “我所有的螃蟹都是圈养在阳澄湖里,而不是封闭的小池塘,这样的环境下怎么可能给螃蟹下药?”张田根说,因为阳澄湖的水是活水,药一旦撒下去就会立刻被水流冲走,螃蟹根本不可能吃进肚子里。“这么简单的常识稍微动下脑子就可以想到。”他说,除非螃蟹是在一个死水的环境里饲养,这种情况下药才有可能进入螃蟹体内。“但不在阳澄湖里放养的螃蟹能被称为阳澄湖大闸蟹吗?所以说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不可能含有药物的。”

  张田根对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非常自信,他说:“我可以说我蟹场里的每一只蟹质量都是得到保证的。”但他坦言,这次大闸蟹风波确实也给蟹农造成了一些影响。“比如本来昨天预订好今天来吃蟹的一桌上海客人就没来,他们说看了新闻,心里有所顾忌所以就不来了。”

  涉事蟹公司:

  香港卫生署抽检全部合格

  20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宣布:今年以来,中国大闸蟹出口量已经达到743吨,没有发生质量卫生问题。“这个结论是我们意料之中的,这就说明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使用禁药这一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有些激动。他的这家公司正是此次风波的主角:台湾“卫生署”查出的使用了禁用抗生素的大闸蟹,正是经由他的公司进入台湾的。

  刘忠同时透露,为安全起见,上周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曾抽检了部分阳澄湖大闸蟹,前天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已经正式发函给苏州市农林局,告知此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由于此次事件而暂停向台湾地区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工作也将在本月底恢复,货源我已经组织好了。”刘忠满怀信心地说,他将继续向台湾同胞提供优质的阳澄湖大闸蟹。昨晚,刘忠接到了江苏省淡水研究所的检验报告,由该所抽检其公司的“水中仙”牌阳澄湖大闸蟹质量全部合格。

  记者还获悉,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的上级公司台湾台展集团已于日前通过律师提出复议和法律诉讼,准备起诉台湾“卫生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