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启动 十亿资金将集聚二百亿风险基金 力争二一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破三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蕾)昨天下午,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设立的政策性扶持资金———浦东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正式启动。此举将充分发挥10亿元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在“十一五”期间集聚规模达200亿元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力争到2010年,浦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该引导基金不以赢利为目的,定位为创业风险投资的母基金,着力从完善创业企业

孵化机制、强化创业资金集聚机制,构建区域性创业资本退出机制和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四个环节展开,真正实现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创业领域集聚。引导基金将重点投资浦东新区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软件、新能源与新材料、科技农业等高科技产业。

  这一创新改革了政府传统的科技投入方式,将极大地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绩。与传统的政府无偿资助不同的是,引导基金不直接投在具体项目上,而是强调引导性,以保本微利经营,用激励和奖励专业机构投资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度市场风险投资机构向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另一方面,与传统的政府项目评审机制不同,引导基金充分利用专业机构的项目识别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委托其挑选、管理项目,原则上不介入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日常的经营管理,不干预其正常的投资决策,使政府资金在专业化的运作、监管下,投入产出成正比,发挥出最大效益。嫁接国际市场,借助海内外资本市场支持自主创新。引导基金采取两种创新的合作模式:其一,与国内外知名专业机构建立契约合作关系,双方联合投资,并由该机构进行项目投资决策和管理;其二,作为出资人直接加入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共同委托专业管理机构管理。无论哪种模式,都改变了出资成立国有控股控资公司的传统做法,充分发挥了政府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基金以不高于1 3的比例与海内外知名的专业机构合作,并通过优先受授、优先退出、让利于民等方式,把项目快速增长的政府受益部分奖励给合作方,引导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并关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目前,浦东已经与百奥威达中国基金按1 3的比例出资设立了首批规模达2000万美元的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德丰杰、国际金融公司(IFC)、淡马锡等风险投资机构已形成契约式的投资框架。据了解,浦东还将准备提供500万美元的专项基金,与HBM合作形成总额为1亿美元的基金,重点投向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同时,创业风险投资高级人才也可享受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专业人才的同等待遇,在户籍、出入境、入住人才公寓、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便利条件。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副市长严隽琪,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出席了昨天的启动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