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音乐剧演“活”文化遗产 内蒙古《草原传奇》抵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来自内蒙古民族曲艺团的近40位艺术家,昨天带着本届艺术节的参演节目、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抵沪,随即投入为闵行观众献演的准备中。23日、24日,他们将正式亮相东方艺术中心,正式在沪首演该剧的第三版。

  据该剧导演巴·拉布嘎苏荣介绍,蒙古族独特的草原文化和丰富的艺术形式在近年受到了海内外广泛重视和关注,长调等艺术瑰宝甚至列入了联合国人类自然与非物质文化遗

产之列,这也激发了内蒙古艺术家积极探索用现代舞台样式与草原艺术相结合,为文化遗产开拓一种全新的舞台生存方式的努力。

  蒙古族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以蒙古草原民族的起源、生存和发展为主线,以“狼图腾”、“火神礼赞”和“长生天颂”为主要章节,融“长调”、“呼麦”、“乌力格尔”(蒙古语说书)等蒙古族传统表演艺术与蒙古族舞蹈、器乐演奏融为一体,尤其是为“伊若乐”(祝颂)、“陶力”(英雄史诗)、“乌力格尔图道”(叙事民歌)、“玛克塔拉”(赞词)、“好来宝”(联韵唱词)等濒临失传的曲艺品种保留了一块生存空间。

  像RAP一样,说唱艺术在蒙古族民间相当普及,童叟开口能唱。说唱音乐剧则是全新的艺术概念,它综合了多种蒙古族艺术形式,同时配合以现代化的灯光、舞美和音效,开拓和创新了一种新的综合表演形式。这次来沪,是该剧第一版首演北京后经过第三稿修改,并首次公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