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订居民公约 建管理小组 卢湾区频出新招倡导文明养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谈燕 实习生 张礼慧)居民在小区内遛宠物时,如果出现乱扔动物粪便等不文明行为,将做两小时小区清洁义工。昨天下午,卢湾区打浦桥街道大同小区推出《文明养宠公约》,20余名养宠居民代表在公约上签名,郑重承诺将遵守并践行这一公约,做负责任的伴侣动物主人。

  据卢湾区文明办主任蒋锡明介绍,在去年全区开展的“居民眼中的陋习”排名调查

中,“宠物扰人”高居第三位,41.4%的小区居民认为这是“影响社区居民日常生活、身心健康和社区和谐的不文明因素”。

  作为首家在全区推出《文明养宠公约》的社区,大同小区在去年成立了宠物俱乐部,向小区内69户养犬居民发出“文明养宠倡议”,并提出操作性强的文明要求。比如,尽量错开上、下班高峰期遛宠物,带宠物乘坐电梯时避开老人或小孩等。俱乐部还组织成员共同交流如何科学文明养宠物,通过彼此监督,也使一些不遵守公约的居民改变自己的不文明行为。

  “真的改变很多!”提起宠物俱乐部以及“文明养宠倡议”的作用,小区居民许振家深有体会:“自从倡议提出遛狗‘三个一’,即一根绳子、一张报纸和一个塑料袋之后,大多数宠物主人都开始养成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的文明习惯。公共绿地也变得越来越干净,极大改善了小区的卫生环境。”“文明养宠倡议”在大同小区贴出后,大同小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还联合发出公告,要求全体居民、业主按上海市犬类管理有关规定对宠物实行圈养,并限制大型犬种的饲养。

  为了在各个社区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文明氛围,卢湾区各街道在倡导文明养宠物方面频出新招。在卢湾区五里桥街道,除了“文明养犬倡议书”,更有一支由社工、民警、居委会委员、物业和养犬户等联合组成的“犬类管理小组”,集合多方力量共同倡导文明养宠。今年9月,“犬类管理小组”针对本市狂犬病死灰复燃的迹象,自发设计并发放了100张小区居民养宠情况调查表,并详细分析数据编写出调查报告,在加强宣传之余不忘以科学管理助推文明养宠。

  据悉,卢湾区将致力于把《文明养宠公约》进一步修订为“业主公约”,通过在各居民区动员召开业主代表大会,争取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通过这一以《文明养宠公约》为蓝本的“业主公约”,使其具有更强约束力和相应法律效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