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宽容创新挫折”展现中国治国理政新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吴晶晶李斌)今年3月,中国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高票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这是中国首部鼓励改革创新的法规,而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宽容改革创新失败者”。

  以往国家公职人员出现重大工作失误往往要被追究责任。而按照这部法规,改革创新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但如果改革创新方案制定和实施程序符合有关规定,个人和所在单

位没有牟取私利,也没有与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恶意串通的,可以免于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鼓励前瞻性的创新探索,允许有意义的失败,这体现出中国正在转变观念,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被列为2020年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机制,宽容创新挫折……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中国将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在深圳、北京等很多地区,政府带头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过去,由于发展高技术产业面临很大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因此很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创新恐惧症”。现在,中国政府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激励、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一系列措施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

  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宽容创新失败作为企业文化的内涵。在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按照“法无明文禁止不为过”的创新思路,中国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自然人与外商合资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都在这里诞生。

  中国已经提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创新文化建设是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年初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在创新人才的培养上要“尊重个性,宽容失败,倡导学术自由和民主,鼓励敢于探索、勇于冒尖,大胆提出新的理论和学说”。

  “创新要允许失败,如果片面追求成功率,则容易扼杀创新,特别是一些‘小人物’的创新。”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郑重表示。

  通过科研、人事、教育等机制体制的改革,从政府部门到企业单位,从大专院校到科研院所,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政策环境和文化氛围正在逐步形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能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合作的舞台。创新型国家不仅是少数人奉命去创新的国家,也是一个全民参与创新的国家。中国从今年开始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将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中国政府重视并支持普通公民自发的创新活动,鼓励向权威挑战的精神,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大环境正在形成。(完)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创新社会管理体制

  徐冠华:我国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大环境正在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