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与刚刚在北京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奋斗奖"的陈志坤面对面,他说——“消贫斗士”不如实在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6 贵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与刚刚在北京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奋斗奖"的陈志坤面对面,他说——“消贫斗士”不如实在做事

  2006年10月19日晚9点,贵阳火车站。

  从北京西站开到贵阳的列车准时到达,从6号车厢里走下一个拄着双拐的汉子,这个汉子下车后,守候在站台上的人群顿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中,省残联负责人向他献上鲜

花。他就是曾经的“战斗英雄”、现在被誉为“消贫斗士”的残疾人、退伍军人陈志坤,刚在北京被授予“中国消除贫困奖奋斗奖”荣誉称号。

  差点结束生命

  21日中午,在贵阳青山小区陈志坤的居所,记者赶在他回镇宁自治县“消贫”之前与他见面。

  在陈志坤的讲述和回忆中,记者仿佛看到19岁的陈志坤在对越作战中,双腿踏上布满地雷的阵地被炸伤的情景,他的人生也因此彻底改变,从此健康就与他告别了。而他,在部队曾经多次被嘉奖,还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是名副其实的英雄。

  在昆明军区部队住院期间,当听说自己的双腿被截肢,康复后将永远与双拐做伴后,他竟然偷偷下了护士的枪,对着自己的头扣动了扳机,所幸的是,护士的手枪里没有子弹。

  与病友女儿结缘

  从昆明转回贵阳治疗后,陈志坤在44医院住了811天,在811天中,爱情降临到这个缺了双腿的青年人身上。

  当时,同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一个老病友的女儿经常到医院来看护父亲,一来二去,两个年轻人就相识了,后来,爱情的种子开始在两个年轻人心中发芽生根,当陈志坤出院的时候,爱情也成熟了。1986年,陈志坤出院后回到老家镇宁自治县,姑娘也随他从贵阳到了镇宁,在当地政府的主持下,两人举行了婚礼。

  按照当时的政策,陈志坤作为退伍军人有补助,生活是不愁的,但他还是按照自己的爱好和专长在镇宁开起了维修家电的铺子,开了一年多,就转做起了摩托车维修,1992年,爱人工作调动回贵阳,陈志坤又将摩托车维修搬到贵阳。

  “消贫”始于摩托维修

  在解放桥下,陈志坤的摩托车修理铺开得有声有色,红火状况一直维持了整整8年。在那个时候,陈志坤就开始了“消贫”,只是他没有意识,也没有很认真把“消贫”当成一项事业。

  陈志坤回忆,当时,由于摩托车修理铺的技术过硬,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来学艺者除了有贵阳本地的外,大多数都是地州市的,而且多是贫困地区的贫苦人家子弟,对家庭贫困者,他一概不收学费,还免费提供食宿,将所有技术不遗余力的传授,现在,已经有不少当时跟他学技术的人在地州发展壮大了。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2004年,陈志坤在家享受生活好一段时间后,觉得闲得发闷,就想回老家镇宁去看看,去了几次之后,陈志坤的心揪紧了,他看到了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老家人,一种冲动冲击着他的胸膛:帮助家乡人摆脱贫困,让老家人过得好一些。

  陈志坤决定在老家搞养殖,帮助村民消除贫困。

  这一想法给爱人一说,爱人很支持,很爽快地让他从银行提50万元做启动资金,去年,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在镇宁自治县马厂乡旗山村投入使用。

  陈志坤说,现在,他养殖场种猪肚子里的猪仔已经被村民们全部订购,才搞一年,邻近的乡村和其他县的村民都来与他联系要养他的猪。

  从猪仔到饲料到猪病防治甚至销售,陈志坤都全部包干,乡亲们只管养殖,猪一出栏就赚钱。为让乡亲们多赚钱,陈志坤到现在已经亏了10多万元。看到乡亲们对他如此的欢迎和热情,他觉得很值得。

  10月17日,陈志坤在北京被授予“中国消除贫困奖奋斗奖”荣誉称号时,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给他颁奖时说:“身残志坚的你,为我国消除贫困作出了表率,你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当时就感到肩上有一种重压,这两天,这个声音老在他心中回响,每每想到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乡亲们,他觉得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但又觉得自己的力量实在太有限了。

  “荣誉是对我的肯定,但实在做事更重要,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消除贫困队伍中。”陈志坤说。作者:罗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