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公益广告事业长足发展 成为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特殊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8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周玮)站在全国思想道德公益广告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上,北京东方捷先广告公司总经理徐建难抑心中的激动:“每一次制作公益广告,都像是一次灵魂净化的梦想放飞……”

  20日下午在京举行的全国思想道德公益广告表彰大会上,“2005年全国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征集比赛”中获奖的《丰富农村文化,谱写和谐乐章》等21部影视作品、《包装纸》

等12件影视创意脚本、《行为系列之天坛篇·长城篇·西湖篇》等12件平面作品、《节约用水》等3件广播作品以及首都文明办等28个单位受到表彰。

  “公益广告,特别是思想道德公益广告,是传播先进文化、塑造高尚精神、引领文明风尚的有效载体。”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说,近几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把公益广告宣传作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以规章制度规范公益广告宣传,以主题活动推动公益广告宣传,以评选表彰示范带动公益广告宣传,不断推进公益广告事业发展。

  公益广告尤其是思想道德公益广告近年数量明显增多、质量明显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在以往六届全国优秀公益广告评选中,各地每年推荐上报作品500件左右,2005年全国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征集比赛收到报送作品1000多件,创单次比赛报送作品最多纪录。在征集比赛和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了一批脍炙人口的广告精品,如《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爱心传递》、《丰富农村文化,谱写和谐乐章》、《尊重与爱,共创和谐》、《家是生命的港湾》等,获得群众普遍好评。

  媒体刊播公益广告的力度明显加大。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播出思想道德公益广告时长约占广告播出总量的8%。在2006年1月开始的全国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征集比赛入围作品展播活动中,中央电视台各套节目到目前已累计播放5000多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分别开辟了彩色专版,中国精神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等9家网站制作了网络视频节目,北京市4000余辆公共汽车上的移动电视和城市楼宇电视也对入围作品进行了长时间、大容量的展示。与中央媒体的宣传相呼应,全国各地各类媒体刊播思想道德公益广告的数量也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近年来,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公益广告创作的热情明显升温。广而告之公司、北京东方捷先广告公司、北京电通广告公司等多次参与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征集比赛,成为公益广告制作方面的知名品牌;丁俊杰、赵宝刚等一批广告和影视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整体提高我国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制作水平贡献了聪明才智;在2006年的征集比赛入围作品展示活动中,海内外观众、读者和网民热心参与评选,一周内网上投票9万余张,信函投票近万张。

  公益广告特别是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宣传日益展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一批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寓意深刻、生动传神的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大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和良好社会效果。

  “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公益广告事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整体制作水平还不高;各类大众传媒刊播公益广告的版面和频次还处于不稳定状态,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的良性运行机制还没有建立。”翟卫华表示,有关部门与单位要积极探索创新,在加强整合资源和提高制作水平上下功夫,在加强新闻宣传、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公益广告推广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人民日报》(2006-10-22第0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