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作重压老板苛刻 "职场抑郁"成上班族心头之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1 中国新闻网

  2006年10月10日是第1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健身健心你我同行”。

  近几年来,在激烈的竞争压力下,患有抑郁性精神疾患的人越来越多。我国的统计资料显示:约有30%的人曾出现过如情绪低落、烦躁焦虑、恐慌、行为失常等抑郁特征。

  在这其中,职场人由于工作压力大和人际关系复杂更容易引起苦闷压抑的失调情绪,成了“心头之患”,这是典型的“职场抑郁”表现。抑郁不同于抑郁症,持续的抑郁就会导致抑郁症。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患抑郁症的人有自杀、自虐的念头,不容易恢复。据统计,我国有2000多万抑郁症患者,其中有15%的人有自杀的危险。专家预测,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杀手。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极盛日前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分析了上班族患“职场抑郁”的原因:“当前社会生活节奏快,很多人不适应;职场竞争激烈,工作任务重,由此带来工作紧张;老板苛刻,难以沟通;发展空间小,没有前途等等许多因素困扰着上班族。另外,职场上的复杂人际关系让上班族身心俱疲。”

  张萍在北京一家经营美容保健产品的商务公司做电话营销,最近,她就感到极度郁闷。

  张萍已经连续4天没有销售业绩,而且多次遭到客户退货。她的月工资是1500元底薪加提成,没有业绩不仅奖金拿不到,工资也要打折的。为提高业绩,公司实行分组,各组之间竞争激烈,一个人的业绩会影响到整个小组的业绩。“谁也不想拖小组后腿,让组里的其他人也拿不到奖金。我真想大哭一场,把心中的郁闷宣泄出来。”张萍对笔者说。

  抑郁对上班族的危害不是张萍们一哭就能解决问题的。王极盛研究员告诉笔者:“不能小看了抑郁的危害,它的破坏力是很大的。经常性的抑郁会使人工作倦怠,也必然会影响工作效率;抑郁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造成企业团队整合不良;抑郁会降低患者自身免疫力,现在的‘亚健康’人群比例大在很大程度上与抑郁有关。”王极盛说:“不良的心理对健康的危害不亚于病菌,良好的心理对健康的益处不亚于营养。此外,抑郁是影响创新的最大因素,每天心情低落,不愿意工作,怎么会有好的想法和创意。”

  在一家外企公司干了5年的小尤,从业务员做到业务副总,本以为坐到梦寐以求的位子,心理压力可以减轻点,可职场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他很是烦恼。小尤手下一个部门经理是老板的亲信,此人业务能力差、为人尖酸刻薄,但偏偏巧舌如簧,把老板哄得服服帖帖。小尤不但得帮助他完成销售任务,还要被他把功劳抢去。更有其他副总在旁边幸灾乐祸说些不三不四的话,让老板对小尤起了戒心,削减了他手中的权利,还差点把他“下放”。小尤为此非常烦闷,心情几乎陷入了谷底,整天郁郁寡欢。有几次,他两眼发黑,险些晕倒,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心理压力过大所致。

  由于职场遭遇抑郁,很多上班族像小尤一样工作和身体质量严重下降。不仅如此,抑郁带来的损失也是不可忽视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人这样比喻人生:健康是1,其它的一切,如事业、财富、爱情、名誉都是跟在1后面的0。0的数目越多,数字也就越大,幸福的可能性也就随之增大。但是,如果没有前面的那个1,后面即使跟着再多的0也还是等于0。

  怎样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在职场上有一个好的工作姿态?王极盛研究员给上班族提出一些建议和方法,让大家远离抑郁,远离抑郁也就是远离抑郁症。

  他说,首先要有正确的认知评价。有人追求豪宅靓车,有人只求把本职工作做好。追求什么,向往什么,自己心里有个谱,不要盲目攀比。虽然高薪厚职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得到,得不到的何不让自己过得简单自在些,不要死死抱着“高薪快乐”的想法不放。

  第二,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不高兴了,转移注意力,散步、运动,或者把心里的苦闷跟家人朋友说出来。其实,很多人的抑郁是自己憋出来的。女性还可以时不时做做美容,打扮打扮,看到全新的漂亮的自己,心情也美了。良好的工作情绪是好业绩的催化剂,有了好情绪,工作效率也就会高。

  第三,要善于解压。枯燥的工作给人一种压抑感,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每天每周要完成多少件事,做到心中有数。不要让工作占据自己所有的时间,要学会享受生活,培养听音乐、阅读、垂钓等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环境的枯燥让人生活无味,可以适当出去旅游,邀请朋友聚会,或者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一种成就感、满足感和心理愉悦感。

  (来源:工人日报;记者:吴桂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