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赵振金的如歌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警察赵振金的如歌人生(图)

  人们在屏幕前回忆赵振金生前的点点滴滴■本报记者王野摄

  

警察赵振金的如歌人生(图)

  ■编者按

  向赵振金同志学习

  赵振金同志是大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黄海路派出所原教导员,1951年出生,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9月9日,赵振金同志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赵振金同志从警28年来,曾连续四届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受到各级表彰90余次;他工作的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各种荣誉称号70余次,是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

  省委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赵振金同志学习的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赵振金同志学习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振兴老工业基地、构建和谐辽宁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作出表率。

  省委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紧密

  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赵振金同志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为完成我省“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他在所里

  民警一律不准进入辖区内任何饭店消费,进入腊月民警都不许到辖区的单位、场所进行检查

  他在辖区

  没人敢给他送请帖,50多军烈属特困户成为重点服务对象,多年未发生入室盗窃案

  他在家中

  给妻子立下了“规矩”:你的业务范围不准踏入新港半步,更不准提自己是谁的家属

  1951年4月25日,中国大连,金州。

  一位身经百战的解放军干部得到了一个健壮的儿子。他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起名“振金”,取“振兴金州”之意。

  儿子不仅和他一样投笔从戎,而且用忠诚和汗水换来了更多的荣誉。

  赵振金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故事。

  “小香港”里一干就是20年

  新港惟一一次出现黑社会类型组织,刚露头就被扑灭

  1968年10月,17岁的赵振金应征入伍。1979年,他走上公安战线,8年后,赵振金调到金州开发区的新港镇任派出所所长。

  这个小镇外号“小香港”。这里历年发生的刑事案件中,95%的案犯都是外来人口和外地流窜分子。而作为郊区派出所,新港编制只有一个所长和五个民警。

  赵振金一干就是二十年。

  刚到派出所没两天,赵振金就收到了两份饭店开业庆典的请帖。他将两份请帖收进抽屉,参加庆典的事再也不提。等到请帖攒到50多份时,再也没人敢给他送请帖了。

  不久,又一次考验到来。新港有个叫宋永滨的,刑满释放后横行乡里,纠集一批地痞流氓自称“地主帮”,没人敢惹。出租车司机、歌厅饭店深受其害。只要他说一声“我是地主”,就必须掏出二三百元给他。赵振金和民警们共同研究了一套除恶方案,将这个“地主帮”一网打尽。这是新港惟一一次出现黑社会类型组织,刚露头就被扑灭。

  从当所长开始,赵振金就把辖区内50多名军烈属、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确定为重点服务对象。1999年,所里出资为6户五保户老人安了电话,话费由派出所承担,赵振金说:“你们有什么紧急的事,尽管给值班民警打电话!”

  20年下来,新港派出所成为大连市公安局确定的外来人口管理免检单位,连续多年未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

  阻弟弟工作断妻子“财路”

  “你是所长,我当弟弟的不难为你。可我自己找的工作,你还不让我去呀!”

  赵振金的父亲去世得早。临终前,老人对赵振金说:“你就这么一个弟弟,以后一定要担负起做哥哥的责任,照顾好弟弟!”赵振金大哭着点了头。

  1995年,赵振金的弟弟下岗了。新港劳动服务公司经理李庆东是赵振金的老战友,决定聘请赵振金的弟弟来担任保安部经理,年薪3万元。

  家里惟一反对这份工作的,是大哥赵振金,“我在新港派出所当所长,你到新港地区的企业上班,别人就会犯嘀咕:是不是我利用了自己手里的职权和关系?”

  赵振金不说还好,他一开口,弟弟的一腔不满像火山一样爆发了:“我托你找工作,你没帮忙;行,你是所长,我当弟弟的不难为你。可我自己找的工作,你还不让我去呀!我欠你啥?”赵振金无语。

  无奈之下,弟弟自己又找了一份工作。不料,没几年就得了脑血栓,丧失了劳动能力且一激动就要犯病。

  1997年,赵振金的妻子徐玉兰也下岗了,找了一份推销糖酒的工作。不少朋友替徐玉兰纳闷:“你家老赵在新港当所长,手下好几十家企业、一百来个商店,哪家从你这儿进点货不行?”

  他们不知道,赵振金早就给妻子立下了“规矩”:你的业务范围不准踏入新港半步,更不准提自己是谁的家属!

  对战友“黑脸”对打人者“破例”

  “我要是给你面子,你就是存心不想叫我干了。”“干涉弟弟工作”没多久,李庆东又跟赵振金打了一次交道。他的两个朋友在家赌博,被新港派出所当场抓获,按规定要拘留。李庆东给赵振金打来电话:“给我个面子,该罚钱罚钱,至于拘留的事……就不必那么认真了吧?”

  没想到,赵振金硬邦邦地回了一句:“我要是给你面子,你就是存心不想叫我干了。”话音刚落,就“砰”一声撂下了话筒。

  “这么多年,得罪的人太多,都记不住有哪些亲戚了,也从来不走动。”徐玉兰说。

  2005年7月13日,新港发生了一起打架斗殴的治安案件,内蒙古打工人员李荣峰对此事负有主要责任。几个月后,李荣峰被抓获,依法被判处十五天行政拘留。

  “我知道我错了,我认罚……可赵所长,能不能不拘留我?”李荣峰垂着头,冒出一句。“我老婆马上要生孩子了!我已经跟她说好了,一定赶回去陪她……”

  一番沉思之后,赵振金拿起了电话,拨通了内蒙古警方的电话。在核实李荣峰所说的这一情况属实后,赵振金又拨通了分局领导的电话,郑重请示“放李荣峰回家陪老婆生孩子”!

  “考虑到你的特殊情况,可以不对你执行拘留。但你必须赔偿伤者的全部医疗费!”

  赵振金一席话,让不敢相信自己耳朵的李荣峰当即“扑通”一声跪了下来:“您就是我的大恩人,我一辈子都不会忘了您!”

  ———从警28年,赵振金办过的案子成千上万,这是惟一的“破例”!

  民警不许在辖区内下饭店

  “我是警察,我去饭店让人看见不好,以为我怎么地呢……”

  新港派出所,5名民警全是党员,每个人都有一本不离身的小册子,标题是《新港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规章制度》。1987年由老赵首创,如今已经发展到230条。里面有一条规定:新港派出所民警一律不准进入辖区内任何饭店消费!

  “刚毕业分到新港的时候,真有点接受不了。难道我当个警察,连下饭店的权利都没有了?”民警尹良全说,直到他当上新港派出所专管特业(酒楼、舞厅、桑拿浴等)的外勤民警,才发现这种规定对工作是大有好处的。“如果平时上这些饭店吃惯了嘴,等到要处理他们的时候,肯定面子上过不去。时间一长,肯定开口子、犯错误。”

  老赵最爱吃饺子,由于他亲自制订了这条规则,每次想吃饺子都得回家解馋。

  去年冬天,老赵偶然听说,他家门口有家小饭店的羊肉饺子不错,动了馋瘾。末了,他却让妻子徐玉兰替他去买,“我是警察,我去饭店让人看见不好,以为我怎么地呢……”

  “这是家门口,不是新港你的管片儿……”最后,还是徐玉兰“屈服”了。她走了一公里,花了八块钱买了半斤饺子回来给老赵解馋。

  在新港派出所,还有一条延续了20年的规定:进入腊月后,如果没有上级下达的特殊任务,任何民警都不许到辖区的单位、场所进行检查。

  赵振金的一席话掷地有声:“只要管住我们的六张嘴、十二只手,我们走到哪都能挺直腰杆!”

  从警28年总穿警服

  “老百姓看到这身衣服,就有了安全感;犯罪分子看到这身衣服,就会被震慑住”

  走进赵振金的家,衣柜拉开,里面是一排用塑料袋包着的制式警服,没有一件普通外衣!

  “一身警服,赋予你的是一种责任。老百姓看到你这身衣服,就有了安全感;犯罪分子看到这身衣服,就会被震慑住!”从警28年,赵振金养成了这样一种奇特的习惯:哪怕是茶余饭后,跟妻子门前漫步,他也要穿着警服!

  2006年6月,整个新港镇拆迁,派出所撤销。赵振金没有按惯例调任机关二线,而是被破格迁到开发区分局黄海路派出所———这个每年发案数占全区一半,被称为“辽宁省第一派出所”的基层单位任教导员职务。

  2006年9月9日,刚刚参加完会议的赵振金突感身体不适,被送往区医院紧急救治,诊断很快确定:过度劳累引起的大面积突发性心肌梗塞!

  医学上几个小时的努力,无法挽回28年公安工作造成的辛劳。

  直到当晚抢救无效的最后时刻,老赵的双眼都没有闭上。亲人的身影,成了他瞳仁中最后的映像!

  9月9日,21时23分。赵振金溘然长逝,年仅55岁。“一听说赵所长走了,我这老头子当时就傻眼了,不知道咋办了。”80岁的新港居民贾庆印回忆,“赵所长终于可以歇歇了,他太累……”

  9月13日,大连各界为赵振金举行告别仪式。数百名大连民警手捧一行大字:

  “战友承遗志为国为民”。而自发赶来的几百名男女老少拉的横幅是:“赵大哥,我们想念你”。

  记者想起,2005年在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时,赵振金说,“如果让我用一句话评价我自己这些年来的形象,那我的选择是:这个警察不讨人厌!”本报记者冯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