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制止绍兴对鲁迅的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7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自胡戈对电影《无极》的成功恶搞(其实是一种另类文艺批评,初衷并非是搞臭《无极》而是批评、否定这部劣作而已)之后,恶搞之风已在文化领域氾滥成灾,许多污辱革命者、贬低传统文化的不良恶搞已成为社会公害,受到人们的谴责也就在情理之中。

  然而,还有另一种恶搞,是借经济活动为名,为一己之私而肆意将全民族的文化偶

像注册成所谓的“商标”,例如近日湖南曝出某无良商家竟然以伟大的诗人屈原的名字注册成猪饲料商标,就是经济领域对文化的恶搞发展到极为恶劣地步的明证。

  其实,这类恶搞在浙江绍兴早已开始,前几年,那里的一些商家为了傍名人鲁迅,就开始在经济领域大打鲁迅牌,把鲁迅注册为黄酒商标者有之,把鲁迅作品中的人物、地名注册为商标者有之,甚至像孔乙己、华老栓这类鲁迅作品中的人物也被开发为商标,那个在旧社会受尽穷困、封建压迫凌辱的妇女形象祥林嫂则也被某洗浴中心借来命名。据今年10月20日上海《东方早报》披露:目前鲁迅作品中的45亇热门人物、地名已全部被抢注为商标,其中百草园有22个商标,孔乙己被注册为17亇类别的商标,涉及食品及服装、陶瓷、文房四宝多亇领域。有人戏称到了绍兴,已遍处都是请“吃鲁迅饭”、“喝鲁迅酒”的地步。

  毫无疑问,把鲁迅注册为黄酒商标、把鲁迅作品中的人物、地名大量注册为商标,并不是解读、普及鲁迅作品,而是在恶搞,骨子是里是为了借鲁迅之名做生意赚钱,我敢肯定,大多数以鲁迅、鲁迅作品中名词做商标的商家,他们很可能连鲁迅作品也没系统地读过,他们也不具备阅读鲁迅、理解鲁迅的素质,而只是一批“逐钱之徒”。试想:当人们走进祥林嫂洗浴中心去洗浴的时候,脑子里还会有屈辱的祥林嫂的形象、还会有对吃人的旧社会的忿怒吗?当孔乙己已成了“孔方兄”的时候,那亇可怜的落魄文人形象肯定在人们心中只剩下了一点笑资,而当人们在饭店酒馆大呼“再来一瓶鲁迅(酒)”、“把鲁迅喝干”的时候,鲁迅的形象还能与文学家、革命者、战士联系得起来吗?绍兴经济界过度“开发”鲁迅的人文资源,与近期出现的“屈原”牌猪饲料,完全是一样的,是一种对文化的恶搞。现在不是讲与国际接轨吗?英国有莎士比亚牌奶牛饲料或“台丝德蒙娜”洗浴中心吗?法国有莫伯桑牌珍珠项练吗?德国有但丁牌啤酒吗?

  其实,绍兴并没有资格打鲁迅牌,因为从绍兴走出去的仅仅是一名叫周树人的学子,后来周树人成为名人鲁迅,是由于他在日本、北京、广州、厦门、上海等地从事学习、做教育工作、搞文学创作和革命活动的长期实践中锻炼而成的,这都与绍兴无关,并不是绍兴造就了鲁迅,而是当年的周树人在以上几亇地方长期生活、学习、奋斗,才造就了伟大的鲁迅。绍兴人如今把鲁迅当成他们发财的工具,实在是一种厚颜,而某些企业注册的有关鲁迅和鲁迅作品名词的商标,则是一种无耻的恶搞。

  当然,绍兴恶搞鲁迅成风,其实也是我们《商标法》的漏洞,因为法律并没有禁止,所以“屈原”牌猪饲料、鲁迅酒、祥林嫂洗浴中心就能堂而皇之注册成功。所以,要刹住这股另类恶搞文化名人风,一定要从源头即修订不完善的《商标法》做起。要坚决禁绝用近代和当代革命家、中华文化名人、当代各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名人、文学名著中的名词作商标,这是为了捍卫我们的道德底线和名人名著,否则,其恶果将非常可虑。还要看到,商标不仅是纯物质,而是一种有文化含量的商业标志,对于文化名人、文学名著等被商家肆意恶搞,我们的文化、宣传部门应该主动去管起来,主动进行干预。但遗憾的是,当绍兴的商家普遍恶搞鲁迅、鲁迅作品时,文化部和浙江有关文化部门毫无作为,他们可能认为这是工商部门的管辖范围。但工商部门会来管你什么文化吗?

  我呼吁:赶快坚决、全面地制止绍兴恶搞鲁迅!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