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说“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8 南方日报

  大卫

  我的朋友刘以林至少给我发过两次相同内容的短信:人生在世,不搞不行,乱搞不行,看准了再搞,一搞到底才行。这个开车走中国又打“波音的”游世界的成功人士,因为一直把“搞”这个动词当成一个扳手,所以他才得以一次又一次地把理想这根螺丝拧在最恰当的位置。

  从字面上讲,搞,从“手”、从“高”,可以说“手艺高强”,也可以说“高手”是也。搞材料、搞运动甚至于搞鬼……人生要搞的事情也实在很多,搞个画展,搞个批条什么的,至于这个字与女人联在一起,则又有了另一层含义。现在最流行的,莫过于“恶搞”,这个词仿佛计划外生育,来得太快,各类辞典还没来得及上它的户口。恶搞者,从小里说,是谐谑,从大里说,是颠覆。网络的存在,使恶搞有了随时随地风生水起的的可能,看谁不顺眼,皆可以恶搞一下。不排除一部分人,通过恶搞而想恶意出名的可能,傍名人或者名著、名片(著名的影片,像《无极》什么的),是他们出名的手段之一,没有一个打算恶搞吾县小伙憨胜利的。形容一个人坏,我们说他无恶不作,现在,网络似乎也到了无恶不搞的地步——哦,错了,应该是无“名”(名人的名)不搞的地步,好像万物皆可以搞,当然,一搞多了,也就搞乱套了。一时间,封杀之声四起,看哪个恶搞者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知有没有犯了众怒,反正道德民兵们,已经戴上了红袖章,准备四处溜达了,至少,他们打算在文化这块半荣半枯的草地,拉上一张铁丝网。凡恶搞者:杀无赦、斩立决。

  我不是一个反应敏捷的人,这也许跟我住在五环之外有关,恶搞者都波涛汹涌了,俺这疙瘩才有点小风小浪。据说,那些高手,搞完了《无极》,《中国足球》,又搞上了红色经典《闪闪红星》。不管怎么说,这都有些过分,说你胖,就真的喘了。用一句被说滥的话就是:做人要厚道。恶搞,也得有个底线问题。但,我们也不能就此把恶搞说成凶神恶煞,人民需要放松,恶搞,也可以说成是另一种形式的批评,只不过,更直接、更另类、更谐谑、更轻松,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何尝不是一篇精彩非常的影评?朋友推荐我看过一个《2006中国足球出线》的恶搞片子,真是把我笑得不知如何是好,至少亲自快乐了8分又39秒。

  看过之后,还有一些反思,比看那些球评过瘾多了。我们也不必因为对红色经典的一次恶搞,就草木皆兵,依我看,在相声恨不得要挠人胳肢窝、小品巴不得掏10块钱买人笑的今天,在房价涨得没商量、社保基金都有人敢贪污的今天,恶搞,确实有让老百姓开怀大笑的功用。恶搞是恶搞者的通行证,我这样说,并不是给恶搞者开绿灯,相反,我要像道德民兵们一样,郑重提醒那些恶搞者:遵守交通规则,适当地超速可以理解,明目张胆地闯红灯则不可原谅了——轻者扣分,重者吊销执照。

  其实,把恶搞当作一种不同的批评方式,未尝不可。我们最怕的是,倒洗澡水的时候把孩子也一同泼出去。从娱乐的角度来讲,恶搞实在产生不了什么重大的负面影响。井水偶尔犯犯河水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许多事,就像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草根阶层有一个宣泄口,总比怒火中烧要好,所以我要说,让一部份人先恶搞起来,让批评也变得另类、新鲜、直接,甚至是一针见血,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