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8 南方日报

  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昨日上午,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昨天8时不到,大门前就聚集了大量前来给她送行的人。这里面,有她的朋友、同事、校友,但更多的是和她素昧平生却又对她深深敬仰的人。

  刘少奇和王光美的特型演员郭法曾、刘袖杰也赶来送王老最后一程。

  刘源、刘亭等刘少奇的儿女们站成一排,和前来悼念的人们一一握手。

  告别

  海内外华人同悼念

  “王妈妈,我代表在日本的华人华侨给您送行来了!海内外华人想念您!我们祝您——一路走好!”

  昨晨,在北京八宝山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的大厅里,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的声音很响亮,他是专门从日本东京赶来参加王光美追悼会的。几天前,他已经去过三零五医院吊唁,是日,他代表日本60万华人华侨来给他们敬爱的王光美会长送行。

  原北平辅仁大学社会系毕业的魏延庆先生一早就从北京朝阳区赶过来送别这位德高望重的师姐,他随身携带着在辅仁大学校友会上和王光美女士的合影,在20多年的交往中,王光美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传奇

  首个原子物理女硕士

  王光美祖籍天津,1921年9月26日出生于北京。父亲王槐青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曾经担任农商部工商司长;母亲董洁如出身天津富商家庭,毕业于北洋女子师范大学。王家兄妹11个,王光美排行第七。

  王光美的学生时代都是在北平度过的,从小学到中学,学习成绩优异,数学尤为突出。当时,在北平各校有“数学三王”尖子之称,其中有两位男生,女生便是王光美。

  1939年,王光美考取了辅仁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她同时被誉为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

  王光美是中国二十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女性之一,她的一生有很多身份:大家闺秀、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万人仰慕的第一夫人、十二年的阶下囚,中国“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

  10年前,当专门资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面临资金匮乏问题时,王光美拿出家传珍品,通过拍卖公司拍得人民币50多万元全部捐出。如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已在中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惠及人口69万多人。

  追忆

  六度回乡情义重

  王光美与花明楼结下了千丝万缕的情结,她曾六次回花明楼做农村调查、祭拜公婆、缅怀少奇、看望乡亲……

  2003年11月24日刘少奇同志诞辰105周年纪念日当天,光美老人最后一次回到湖南宁乡。“当时,刘少奇故里聚满了乡亲,很多人都提前几个小时自发围到刘少奇同志的铜像前,等待王光美老人。”当时曾经跟她座谈过的老乡李大爷说。

  光美老人戴着那条钟爱的红色围巾,优雅地走下汽车,她只要朝老乡们招招手,所有的人就会给她鼓掌,真的是夹道相迎啊!

  曾经给光美老人担任讲解员的曹剑告诉记者,“我给她讲纪念馆的规划,讲解家乡的情况,她有时候还会反过来给我讲当年的故事,就像个奶奶给孙女讲故事一样。她的思维十分敏捷,听力也特别好,特别爱笑,一点架子都没有。”

  纪念

  遗作《我与少奇》下周上市

  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发行部主任张文和透露,王光美的遗作《我与少奇》将于下周全面上市,目前这本书正在紧张印刷过程中。此本新书以王光美和刘少奇之间的生活、感情为主,生活味十分浓厚。

  一生跌宕起伏

  晚年投身幸福工程

  10月13日凌晨3时左右,作为20世纪中国最富传奇色彩的女性之一,王光美走完了跌宕起伏、悲喜坎坷的一生。

  去世4天之后,10月17日,她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发起人身份,荣获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成就奖”第一名。11年来,在王光美的倡导与奔走下,“幸福工程”已在全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人。

  王光美,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遗孀,“文革”中遭受迫害,入狱长达12年。作为一个历经坎坷的伟大母亲,她在晚年把全部的精力和无私的母爱,倾注给了中国千千万万的贫困母亲。

  1995年2月,已是74岁高龄的王光美任职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扶贫计划“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老人家每天工作8到10个小时,还经常深入到陕西等地访贫问苦。

  此后,王光美的心就紧紧地与贫困母亲的心连在了一起。

  一次,王光美与“幸福工程”组委会人员一起开会,深秋的北京,狂风大作。王光美老人突然“呼”地站起来,望着窗外,一脸焦急地说:“陕北刮大风,会把哪家的房顶掀没了,应该去看看了。”

  年轻时有“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女硕士”美誉的王光美,偏偏对钱的数字没有概念,称自己“一生不沾钱”。而她晚年从事“幸福工程”却与钱打起了交道。

  “幸福工程”刚启动时,资金匮乏。王光美就把母亲留下的几件家藏古董拿出来拍卖,将拍得的56万余元全部捐献出来。有人问:“您不心疼吗?”王光美回答:“我更心疼那些无助的母亲!”

  钟欣《中国青年报》

  图:

  刘少奇之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告别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