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金闪耀:我体操队创历史最佳战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8 南方日报

  程菲跳马自由操双丰收肖钦鞍马卫冕陈一冰称雄吊环杨威双杠再发威

  8金闪耀:我体操队创历史最佳战绩

  本报讯在丹麦举行的第39届体操世锦赛,北京时间昨日决出10枚单项金牌后落幕,而中国选手一举拿下了其中的5枚。程菲、肖钦分别卫冕女子跳马、鞍马金牌,程菲还获得了

女子自由体操冠军,陈一冰则在吊环比赛中称王,全能冠军杨威则在双杠中再收一金。

  加上此前获得的男、女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金牌,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中共获得了8枚金牌,创造了中国队在世锦赛中的最辉煌战绩。

  程菲一天之内连夺两金

  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进行的单项决赛中,首先为中国队拉开夺金序幕的是女子跳马卫冕冠军程菲。

  在跳马比赛中,首个上场的是本次赛事有惊人表现的朝鲜选手洪淑贞,她在比赛中选择了与程菲相同的两个动作,但她在两个动作中均出现重大失误,退出冠军的竞争行列。而上届亚军丘索维金娜在自己的两套动作中完成情况尚可,最后得到了15.100分。上届季军美国选手萨莫拉莫内的表现稍好,但因为动作难度不高,最后得到了15.325分。

  由于前面选手表现不佳,最后上场的程菲为了更好地完成动作,降低了第一套动作的难度,转体900度降为转体720度,程菲轻松地完成了这一动作,得到了15.425分。程菲在第二个动作中选择了自己的招牌动作“程菲跳”,从腾空、转体再到落地,程菲只在落地时一小跳,表现得十分漂亮。程菲这一跳拿到了16分,并以15.712分的成绩卫冕金牌。

  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自由体操比赛中,程菲以一套难度高、完成质量高的动作获得了15.875分的高分,得到本届比赛个人的第3枚金牌。

  肖钦续写鞍马辉煌

  肖钦以他有着“教科书”美名的全旋动作征服了观众和裁判,获得16.025分,续写了自己在鞍马上的辉煌。

  肖钦排在第7位出场,他这套动作的质量明显超出其他选手,动作完成得十分飘逸,重心高且潇洒。这套动作难度达到6.3,A分达到9.725分,最后得分为16.025分。尽管还有一位选手没有出场,但其他选手都纷纷和肖钦握手,他们明白冠军已经属于肖钦。

  陈一冰吊环首称王

  陈一冰在上届世锦赛吊环比赛中仅获第8名,但一年过后,陈一冰在吊环上的实力大增,在预赛、团体决赛和个人全能比赛中都有不俗表现。

  陈一冰昨天第四位出场,他的每个动作都非常到位,下法更是轻盈,稳稳落地,这套难度系数达到7.0的动作最后得分为16.525分。

  而已经全能夺冠的杨威却并没有在吊环比赛中发挥出水平,杨威排在最后出场,整套动作质量与陈一冰相比稍逊,更糟的是此前的难度下法一直都表现都很好,但昨天却没有站稳,向前冲了几步。最后得分虽为16.275分,排名仅为第四,痛失奖牌。

  杨威收获第三金

  老将杨威北京时间昨晚也收获了他在本届世锦赛中的第3枚金牌。他在双杠的比赛中第一个上场,一套难度高达6.6的动作,杨威完成得相当不错,最终得到了16.075分的高分。

  尽管此后日本选手富田洋之的一套动作质量完成得比杨威更精彩更出色,但在难度上的差距却让富田洋之只得到15.950分,再度屈居杨威之后得到亚军。

  在昨天进行的男子自由体操的比赛中,小将邹凯以15.550分排在第6位,罗马尼亚名将德拉古列斯库夺得冠军。老将张楠在观看程菲比赛时受伤,带伤参加平衡木比赛的张楠发挥失常,出现多次晃动,并且没有完成一串难度动作,最终只得到15.275分,排在并列第4位。

  王芳

  程菲妈妈:

  菲菲成熟多了

  新华社武汉电看到女儿成功卫冕体操世锦赛跳马冠军,在湖北黄石家中的程菲父母高兴地喝了杯酒来庆祝。妈妈徐春香表示,菲菲夺冠在于心态好,但她还要稳得住,一步一步走好,毕竟2008年的大考还在等着她。

  徐春香表示,程菲比以前成熟多了,也更让人放心。他们看比赛也一点不紧张,看她完成了动作,心里就有把握了。程菲的心理素质现在比较好,比赛时,心态摆得正,给人一种很自信的感觉,平时训练的水平就能发挥出来了。

  谈起对女儿的希望,徐春香表示,离2008年还有两年时间,对于程菲来讲,成绩都是过去的,不是永久的,要向前看,一步一步去努力,把今天的表现保持到2008年奥运会。

  程菲骄人成绩的取得与父母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从2001年进入国家队起,程菲五年都没回家过春节。徐春香表示,今年过年前,我们会去队里看看女儿,希望她好好努力,继续为国争光。

  昔日“小马神”今成鞍马王

  肖钦卫冕比肩三前辈

  李宁没能做到,李小双也没能做到,但肖钦实现了!第39届世锦赛卫冕冠军,肖钦成为了李春阳、李敬和李小鹏之后第四位达到这一高度的中国男子体操选手。

  早在5年前,年仅16岁的肖钦在根特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优美的全旋动作更是被专家誉为“教科书”,遗憾的是,他以微弱差距负于如日中天的乌兹卡,中国体操一颗闪亮的新星仿佛即将照亮体操界。那时谁也没有料到,肖钦此后沉寂了整整4年,2002、2003年世锦赛与冠军无缘,雅典奥运会上更是大失水准,不仅没能进入决赛,还犯了导致中国无缘团体金牌的重大失误。压力,空前的巨大!

  雅典奥运会之后,肖钦和中国体操队一起卧薪尝胆,苦练不辍,终于在墨尔本,随着完成动作下马之后的一声大吼,“小马神”终于加冕金灿灿的世锦赛王冠。在李小鹏状态不佳,杨威、黄旭缺席的情况下,肖钦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捍卫了尊严。

  肖钦的成熟在本届世锦赛男团决赛时充分表现出来,中国第一项自由操后仅名列第七,第二项鞍马,老将杨威意外掉马,冯敬下马失误,肩负重担的肖钦异常冷静地奉献出了一套幅度大、重心高的动作,最后拿到了16.075分的惊人高分。这一表现不仅稳定了中国队的阵脚,也增添了队友的信心。如果说杨威是男团夺冠的领军人,那肖钦就是挽大厦于将倾的决胜者。

  从当年的“小马神”到如今名副其实的鞍马王,肖钦从失败中学到了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冷静,而在这一年时间内,他更是从一个单项的王者被推到了中国队核心之一的地位。而肖钦的最终目标是2008年。早在去年夺冠时,他就已经宣布:“我的难度还会继续提高,因为我最想实现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这块金牌。”

  新浪

  陈一冰:

  这个冠军每天都在想

  丹麦体操世锦赛,22岁陈一冰在吊环项目上力压众名将勇夺桂冠,成就他首个个人项目世界冠军。场上虎虎生风的陈一冰,到了场下却是个腼腆内向的大男孩。

  从预赛到决赛,陈一冰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队中最有活力、最有激情的选手。总教练黄玉斌在评价他时也说他特有气势、有气质。他完成每个项目后,都会高举强有力的右臂,振奋士气,显得很强悍。从预赛到决赛,他都是中国队表现最稳定的选手,没有一次失误。场上的陈一冰表现得如同猛虎,可是到了场下接受采访时却很腼腆内向,说话慢条斯理。

  夺冠后接受采访时,陈一冰腼腆地半低着头,回答问题声音不大,反复说“向杨威大哥学习,他是我的榜样”之类的话,腼腆内向的性格跟他结实健壮的身体形成了鲜明对比。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陈一冰在吊环项目上只排在第八,他赛后很沮丧,心里憋足了劲。陈一冰透露说,他去年比赛的状态不好,赛前肩部受伤,影响了他的表现。但他的夺冠表现也不是自己的最好状态,由于19日刚刚参加了全能决赛,他的体力有些不足。

  对于自己的这个个人冠军,陈一冰期待已久。“这个冠军我是每天都想的,闭上眼睛就想,现在终于实现了,又要开始下一个目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我很激动。”陈一冰说。

  陈一冰表示,自己回去后还要在吊环的难度上下功夫,因为对手的实力也很强,都在提高难度。“我的难度起评分还不是最高的,保加利亚的约夫特切夫难度分比我高,只是落地没我稳,否则冠军可能就不是我的了,所以回去后还要提高难度。落地出金牌,这是教练多次强调的。”陈一冰说。

  张荣锋刘向

  新华社阿胡斯(丹麦)电

  图:

  程菲肖钦陈一冰杨威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