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十万年后的人类啥模样(周忠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37 东方网

  英国的电视台将要播出一部名为《布拉沃进化报告》的科学记录片,描述了人类在今后10万年中的进化历程,称人类在公元3000年时,将是进化的“黄金时代”,而10万年后的人类,由于性选择力量以及科技、生物和环境等因素对人类的影响,一些拥有优异基因的人会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圈子里,这就使人类分化成高大聪明的“基因富人”和矮小愚昧的“基因穷人”。

  尽管这种描述涉嫌宣扬人种分化论,但人类在漫长的岁月中的变异肯定是存在的。达尔文的进化论指出,物种是可以改变的。没有哪一个物种产生之后是永远不变的。各种各样有生命的生物体,植物和动物,形体微小的和笨大的,尚存的或绝种的,都从其他那些比它们更早的物种的不断发生的细微变化中获得发展,从而形成了更适合生存的自己。

  达尔文认为,物种的改变,并非是生物体出于任何有理智和有目的的行动,而基本上是由于某种偶然性。个别生物通过遗传作用,继承了略为不同的特点,使它们在获取食物、争斗或交配中较其他个体更加有利。具备最有用的特点的生物得以保存,这样,它们的特点就传给了后代,直到整个种类逐渐改变为止。

  根据英国科学家的研究,由于多方面原因,人类在10万年后,将失去自我防卫能力和沟通社会的能力,又由于一直食用精加工食物,缺少咀嚼,人类的下巴将萎缩退化。

  那么,除此之外,人类还会有些什么变化呢?我发挥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人类通过“最有利的种属”的“自然选择”,造成了“适者生存和发展”的局面,现在的有些特征,如果加以强化,可能就会遗传给我们的后代。其中比如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每天不停地用大拇指发短信,这些人后代的大拇指就会变得像大闸蟹的大鳌一样,其粗壮程度是其他手指的两倍。

  由于现在不少人的双腿缺乏锻炼,很多人外出是开车或扬招出租车,走路明显减少,这些人的腿部逐渐退化,腿部的骨折率会明显增加。

  现在,由于人际讲话交流明显减少,很多人是在电脑上“说话”,又由于人的生活节奏加快,吃的都是精加工的食品和榨好的富有营养的流质,于是人的下巴逐渐退化,瓜子脸的女孩将成为难得一见的美女。

  人的胃由于长期受到污染食品的侵袭,有些人的胃已经千疮百孔,经常胃穿孔。而有的人则对有毒食品已经麻木,他们的胃壁上像鱼一样,长了一层薄薄的黑色的膜,这层膜是专门吸附有毒物质的。前面那种人由于吸收不好,就会长不高或面黄肌瘦,而后者就会长得很高大。

  现在的有些年轻人都喜欢唱唱跳跳,这部分人的腿不但没退化,反而会得到了强化,然而,这些人中的有些人会唱会跳却不会学习,脑子开始逐渐退化,眼睛上面的头盖距离缩短,原来的美貌没有了,为此,他们的艺术生命也停止了。

  现在有的人在经济社会中看到不少人一夜暴富,一夜成名,心里翻江倒海,他们一夜一夜地睡在床上苦思冥想,什么时候天花板上会掉下黄金来。这些人由于长期想成名发财,眼睛开始渐渐地伸出眼眶,脖子渐渐变长,四肢都开始衰弱,人倒是越来越苗条了。

  有些人因为长期地过着贪污腐化的生活,日长世久,他们看到家里的东西也开始贪污,他们的配偶最后只得与其离婚,这使他们的心理上造成了极大的创伤。他们再婚后又开始贪污自己家里的东西,由于积习难改,所以最后他们会成为孤家寡人。

  还有一些人则日夜颠倒,整天吃喝玩乐,这些人的思维功能和工作机制都退化了,最后就像小鸟一样,当别人拿食物来的时候,他们就会把头仰起,张开大口,嘴里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这些人发展到后来,整张脸是永远朝天的。

  有一部分民工的后代,因为他们肯干活,而且现在还抓紧时间学习一些相关的文化知识,身体好又有相关知识,这些人倒有可能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而我们这些舞文弄墨的人,由于每天在电脑上“跳舞”,十指已经变得像胡萝卜一样粗壮,所以一双手只能一直张开着。又因为他们一直在想10万年后的人类是什么模样的,想想笑笑,笑笑想想,下巴就再也合不上去了,吃饭要用手推动下巴帮助咀嚼……

  但是,不管10万年后我们的后代是啥模样,希望我们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今天要改掉某些不利于人类发展的习惯,让我们的后代成为高大聪明的“基因富人”。


作者:周忠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