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高度评价东盟与中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金边10月22日电(记者夏林)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际关系大臣贺南洪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柬埔寨高度评价东盟和中国始建于15年前的对话关系,这一关系在近些年获得显著和快速的发展,基本涵盖了所有领域。

  贺南洪说:“东盟和中国都表达了坚定的决心,要以多元化的方式扩大和深化合作,将彼此之间的合作推进到更深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对本地区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

安全、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贺南洪认为,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双方的合作目前已超越了建立信心的层次,达到了“政治上的成熟”。双方2003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签署了《东盟和中国领导人关于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这个宣言为东盟和中国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描绘了蓝图,将保证本地区享有更多的和平与繁荣。

  贺南洪说,东盟和中国官员之间高层互访频繁,东盟对中国签署《东南亚无核区条约》草案的意愿表示欢迎,中国是第一个对该草案表示支持的国家,如果中国签署这一条约,将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贺南洪指出,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东盟国家和中国领导人都对《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实施过程中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这将使南中国海变成一个和平、合作、友谊的海洋,东盟和中国都期望南中国海地区性行为准则在未来能够达成最终结果。

  谈到2002年签署的《中国与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贺南洪说,双方进行了一系列活动,以促进信息交换、提高能力建设和其他实质性合作。目前,双方正寻求加强东盟和中国移民部门之间合作的途径,同时还要编撰一本《警察手册》,以帮助执法部门更好地理解对方的法律程序。他认为,应对不断增长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是东盟和中国优先合作的领域。

  对于东盟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贺南洪说,柬埔寨对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的进展表示非常满意。他说,东盟和中国目前有10个优先合作区域,即农业、信息通讯和技术、双边投资、人力资源发展、湄公河流域发展、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双方一直在就这些领域内的相关计划和项目展开密切合作。同时,东盟高度欣赏中国在积极推动东盟一体化和大湄公河流域一体化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贺南洪说,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将于10月底在广西南宁举行。柬埔寨坚信,这次纪念峰会将成为东盟和中国过去15年间建立的紧密合作和睦邻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还将为东盟和中国之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掀开新的一章。随着各个领域双边合作的深化和扩展,双方将共同受益,并为本地区以及本地区以外的国家带来共同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