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进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 2010年人口达7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41 石家庄日报

  我省进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劳动年龄人口高峰,老年人口高峰

  本报讯(记者王凤伟)昨日,记者从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目前我省已进入长达近10年的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到2010年我省人口总量将达7092万左右,稳定低生育水平任务依然艰巨。专家同时表示,届时我省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将达5303万人,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3.01%,将给我省劳动就业造成巨大压力。

  据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刚刚公布的《“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在未来5年乃至10年里,全省人口将以每年45万至55万左右的速度增长。因此,根据《规划》要求,“十一五”我省将稳定和完善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继续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2%,其中中南部地区达到90%,北部地区达到95%。2010年末,全省总人口控制在7092万以内,2006-2010年期间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4‰以内。

  另悉,目前,我省60岁以上人口约为750万左右,占总人口比例已超过10%%,预计2010年将达到91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2.77%;老年人口抚养比到2010年将达到10.88%,进入老龄化后将对未来社会抚养负担、储蓄率、消费结构及社会保障等产生影响较大。

  【相关新闻】

  我省四举措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

  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十一五”期间我省将从四个方面解决。

  ——关爱女孩行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建立有利于女性参与社会的社会经济政策。

  ——出生人口性别比数据综合监控:建立健全人口计生、卫生、公安、统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协同统计制度。

  ——加强孕情监测和孕期服务:严格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和技术服务措施,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加强对育龄夫妇避孕的指导和孕情检查,对意外怀孕早发现、早补救;对正常怀孕的妇女,尤其是对怀孕第二胎的妇女,确定专人做好定期随访,指导孕期保健,防止出现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积极探索农村独女户和双女户家庭女孩及其父母医疗补助制度的建立。深入开展调研,对农村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的女孩及其父母,争取由财政安排资金,使其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中能享有补助或减免等优惠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