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地红楼变成一地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0 东方网

  总投资九点九亿元人民币的“红楼梦嘉峪关国际影视游览城”正式动工,标志着拍摄111集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准备工作拉开序幕。《红楼梦》重拍,许多城市纷纷想以此为契机建立一块文化旅游胜地。目前,初步确定七座城市建设红楼世界,并按地理方位确定为天城、地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城和中城。(10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红楼梦》该不该重拍,曾引发热议。现在重拍已经拍板,111集大连续剧能拍出什

么样的红楼世界,不妨拭目以待。然而重拍《红楼梦》还衍生出七个名曰天城、地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城、中城的红楼世界,却已先让了吃了一惊。嘉峪关的红楼世界因地处西部而称西城,一个西城耗资近10亿元,7个红楼世界差不多耗资近70亿元,这钱花得够阔绰矣。而问题更在于,弄出一地红楼,前景又是如何?

  红楼世界不是大卖场,不是老百姓天天要去光顾的;大卖场造多了,也会变成空壳,何况红楼世界?红楼世界将来的命运会是什么,其实已无须将来才能验证。还记得当年为拍摄央视版《红楼梦》,在北京修建的大观园么,这个当初也曾红火一阵子的园子,这些年几乎成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去年大观园实际亏损达到400万元之多。工作人员说,来大观园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少,在园里走一圈,遇到的全是认识的人,远远出现一个人影都知道是谁,因为只剩下园内职工了。

  又何止一个大观园命运不济。这些年,国内已建造了数千个主题公园,“欧洲城”、“亚洲城”“水浒城”、“唐城”等等,五花八门。数千主题公园投资1500亿元,但现在绝大部份处于亏损状态,入不敷出。几年前投资兴建时哪一个不是将前景描绘得如火如荼,然而几年后却个个到了摇摇欲坠的境地。正如有识之士所说,这些项目从上马之初就注定了不会有未来,但是对种种风险和隐患,拍板者在决策之初却视而不见,故意回避,心存侥幸,结果就唯有苦果了。此情此景,难道还不能发人深省?倘若7个红楼世界造起来,是否也会步它们的后尘?倘若一地红楼将来真的变成了一地鸡肋,这败局又该怎么收拾?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