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英科学家研制出首个试验视觉隐形技术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19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和英国科学家19日宣布,他们研制出世界上首个从视觉上能实现“二维隐形”技术的试验装置。科学家认为,这一成果表明真正的视觉隐形装置将很快问世。

  这个用于原理示范的装置能对沿着平面发射的特定波长电磁波隐藏物体。它直径不过7.5厘米左右,是由一层层薄玻璃纤维盘起来的环形结构组成,而环片上整齐排满了微小

的“C”形铜片。

  美国杜克大学和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科学家在当天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这一装置的理论基础是,用特殊的介质引导光波(或其他电磁波)“绕过”物体,那么光线就似乎没有受到任何阻挡,在观察者看来,物体就似乎变得“不存在”了,也就实现了隐形。

  这一研究小组在今年5月的《科学》杂志上已发表了上述理论,并推导出了决定材料结构的一套方程式,人们可以按这套方程式来制造隐形材料。如今,他们用“超常介质”实现了隐形。

  所谓“超常介质”是指一种人造结构,它具有天然物质所不具备的特性。科学家认为,要制造扭曲电磁波的“超常介质”,关键在于材料的结构特性而不是其成分。在这个二维的试验装置中,他们用较简单的玻璃纤维上排列“C”形铜片作为“超常介质”。

  在试验中,研究人员让波长为3.5厘米的微波沿着平面射向这一装置,并观测微波的变化,结果发现微波被引导“绕”过了装置,反射量非常微小,可以说实现了平面上面对微波的隐形。研究人员说,这个用于演示原理的装置还非常粗糙,下一步他们即将研制真正的三维隐形装置。

  科学家表示,视觉隐形材料可以用于军事领域,让军事设施、部队等从敌人眼前“彻底消失”。比如,如果让微波扭曲的材料用于无线电通信,就可以减少某些物体对通信的阻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