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代先锋:周正用奉献铸就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10月22日电(记者徐冰)周正,这位原青岛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逝世已经一年多了,记者在青岛海关采访时强烈地感受到,周正并没有离他日夜牵挂的事业和同志而去,他用奉献铸就的对党、对国家、对事业无限忠诚的浩然之气,依然在这里回荡。

  雷霆万钧坚守国门

  从青岛海关大楼的窗户望出去,秋日的胶州湾美丽而宁静,远处的八大关景区,浓荫下掩映着一座座红顶石墙的欧式建筑。这美好的景致,在周正的眼里却是别有一番滋味。1998年,青岛海关组建缉私局,周正出任首任政委。作为共和国第一代缉私警察,他知道,眼前这美丽的风景曾隐含着国家的屈辱,1897年德国占领青岛后设立海关,到1945年青岛市解放前,青岛的海关一直为外国人把持。

  历史的重负、组织的信任,让周正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率领缉私局的干警们,以雷霆万钧之势,坚守着国门。在一年多时间里,周正带领缉私局先后侦破了包括15起大案要案在内的48起走私犯罪案,立案调查行政违法违规案件千余起,罚没收入过亿元。

  “12·17”走私成品油案,是查获的北方地区最大成品油走私案; “6·03”走私珍稀动物案,得到海关总署领导的高度评价;“6·30”走私船舶案的破获,引发了全国范围内声势浩大的打击走私船舶专项行动。

  这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形成了青岛海关缉私警察的雷霆之势,保持了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青岛海关缉私局相关专案组因此荣获海关总署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

  廉洁清白无悔此生

  2005年7月9日,周正这位全国海关先进工作者、“孔繁森式的人民公仆”、优秀共产党员,因积劳成疾患上癌症,年仅56岁就离开了人世。

  当同事们打开他办公室的保险柜时,泪水流了满脸:除了厚厚的文件和笔记本,其他的遗物,只有380元零钱和一大堆写着自费字样的票据。

  1968年,周正由江苏苏北一名农家子弟参军到山东,成为一名工程兵。由于表现突出,不久就入党提干,36岁就成为团政委。1991年他转业到青岛海关,组织上先后安排周正管理机关食堂、从事生产经营开发、担任培训基地主任等工作。有人说,这些工作都是很有“油水”的,可周正始终是没有油污的一盆清水。一次,一个包工头为装修招标送上一沓钞票。他严辞正告:“想用这点买砖买瓦的钱买断我20多年的党龄,你小看了我的人格。”

  1998年,青岛海关任命周正为缉私局首任政委后,在工作中,一些案件当事人登门说情或者施加压力,但周正从来不为所动,缉私局副局长王忠伦说:“周局长从没说过情,哪怕是一点暗示。”

  一位缉私警察在怀念周正的文章中写道:“有人说他胆小怕事,有人说他脑子不够灵活。可是我感到,他是在用心守卫着什么。他走得很干净!”

  忠诚无限大爱无形

  命运给了周正太多的不幸,他年幼丧母,1996年,他惟一的女儿在18岁时患白血病去世,不久年迈的老父亲也病故。周正没有消沉,他将悲痛深藏在心底,把海关缉私工作作为自己生命的全部。

  失去了爱女的周正,升华出更为博大的爱,在复杂、繁重、危险的缉私工作中,周正毫不吝惜地透支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以至积劳成疾。在去世前的15天,他瞒着大夫到单位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在临终昏迷的前10天,周正还批办了123份文件。他用奉献铸造着自己对组织、对党、对祖国的忠诚与挚爱。

  他习惯用“孩子们”来称呼缉私局的年轻人,像父辈一样照顾、关心、要求他们。多年来,周正还一直资助青岛胶州市一名贫困学生,临终前,他还专门嘱托爱人要代他继续资助下去。

  许多人不理解周正的举动,没了父母,没了后代,他这是为了什么?一位青岛海关的负责同志动情地对记者说:“老周对组织、对党一直抱有一种感恩的心情,他觉得由一个农家孩子成长到今天,全依赖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在周正弥留之际,青岛海关关长李书玉问他还有什么要求,周正艰难地说:“没有,只是组织上对我这么信任,但我的身体不争气,老是病,影响了工作,真对不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