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盛典西安智斗老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盛典西安智斗老天(图)

  小三脚架上的仪器设备就是一个移动气象站。

  “据西安市气象台消息,受冷空气影响,未来4日我市多阴雨天气……”此时已是10月16日,离《2006•盛典西安》大型活动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怎么办?难道古城精

心筹备的一场盛事要让天气扫了兴?市委书记孙清云高度关注这件事,亲笔写信安排部署气象工作。短短四五天内,气象神兵用高炮和火箭首次在我省实施的人工消雨作业,保障了《2006•盛典西安》的顺利进行。

  我省首次人工消雨

  10月16日晚10时,正在加班的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份落款是市委书记孙清云的信。在信中孙书记重点提到了《2006•盛典西安》的重要意义,希望气象部门要对19日、20日、21日晚间的气象情况做出准确预报,以便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并希望气象部门采取人工影响天气措施,以减少降雨对活动的影响。

  进入10月以来,我省一直处于多雨时段。10月16日西安及全省大部地区出现小雨天气过程,此时一降水云团正途径我省上空。为保证《2006•盛典西安》活动顺利进行,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决定首次实施人工消雨作业。据该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陈保国介绍,人工消雨和人工增雨作业采用同样的高炮和火箭,只是在技术方法上有所不同。人工增雨作业是选择适当的天气时机发射适量的降雨催化剂,而人工消雨作业则是通过对降水云团的过量催化,阻止高空云滴转化成雨滴,以尽量不产生或少产生降水,与人工增雨相比其技术难度更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人工消雨也是人工增雨的一种,可以提前选择降雨地点实施增雨作业,让雨提前下,从而使雨量转移,实现消雨。

  三道防线确保成功

  承担此次消雨作业的有宝鸡、咸阳、铜川和西安4个市的22个区县,划分成三道防线。18日14时09分,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发布消雨作业命令,120发装有碘化银的炮弹和7枚火箭弹在20分钟内,从宜君、淳化、礼泉、兴平、户县等8个县区的12个作业点腾空而起,发射到4000米~8000米的高空中。人工消雨作业后反馈信息显示,铜川耀县城关镇雨势减小,淳化云体开始消散,周至、户县降水停止,首次人工消雨作业效果显著。20日晚,盛典西安演出时天气晴好,尽管演出结束后飘了几滴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观众高涨的情绪。此后,省委书记李建国对气象部门成功准确地预报和影响天气表示祝贺。

  移动气象站搬到现场

  在大明宫活动现场西侧一座二层小楼上,一个带有三脚架的黑色仪器十多天来时刻监测着现场天气变化。据市气象台宁海文台长介绍,为精确分析预报活动现场天气实况,市气象台紧急从北京订购了这台仪器,它就是一个移动的气象站,可以准确地观测收集活动现场的气温、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天气实况,预报员可结合网络通信传输的卫星云图、雷达图像、自动站资料及时准确地进行精细化天气预报,这是目前我省首次在大型活动中投入使用移动气象站。自10月8日移动气象站安装调试进驻会场以来,气象部门就开始每天向筹委会提供各种详实的天气形势,并滚动发布每6小时大明宫区域的短时天气预报,为本次盛典的现场施工、彩排等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气象信息。文/图记者赵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