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联手扩大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13 法制日报

  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只有通过世界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下,打击侵犯版权和盗版产品贸易的问题具有综合性和跨国性的特征,而中俄这两个文化巨人的合作,将为世界文化的繁荣创造更多的机会。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穆东升

  由于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条件下,打击侵犯版权和盗版产品贸易的问题具有综合性和跨国性的特征,所以,俄罗斯在加大国内保护知识产权领域的同时,不仅开始注意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而且也加大了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与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的合作力度。

  中俄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尤其是专利领域有着长期、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中国成功举办“俄罗斯年”的大背景下,2006年7月24日至27日,以俄罗斯知识产权、专利与商标局局长鲍里斯·西蒙诺夫为首的代表团就对北京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讨论双方2005年的工作结果时,中俄知识产权部门都注意到了一个事实:在2005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仅登记了50项俄罗斯的专利,而俄罗斯知识产权、专利与商标局同期也只是登记了101项中国专利。双方一致认为,这种现象并不符合两国科技交流水平的现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双方在讨论确立一个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专利共同认证体系的可能。会谈之后,双方签署了备忘录。备忘录内容主要是双方愿意加强多方面合作,包括交流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信息、交流发明成果鉴定经验、交流专利信息自动化及加工整理方面的经验、交流专利文献等。俄罗斯与中国还计划在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和商业化方面进行实践和经验的交流。

  与此同时,为了加大对盗版产品的共同打击力度。2006年8月25日,在“中俄打击非法盗版产品领域合作”北京-莫斯科视频会上,双方再次就中俄两国同类执法部门,如中国公安部和俄罗斯内务部、中俄两国海关之间应当加强联系与合作达成了共识。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专利与商标局国际合作处处长米哈伊尔·法列耶夫指出,俄中两国在打击非法盗版领域十分注重法律层面的合作。

  法列耶夫强调说,打击盗版产品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俄罗斯需要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联合工作。保护知识产权对于俄罗斯和中国两国而言都是非常迫切的,尤其对于正在积极寻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俄罗斯来说,盗版问题更是其入世路上的一个重要阻碍。此前,俄罗斯国立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伊万·布利兹涅兹曾透露说,2005年,俄罗斯音像制品市场上盗版产品所占份额与前一年相比出现下降,但这一数字仍然高达67.7%。而这一比例的盗版产品给去年俄罗斯版权所有人带来了2.12亿至2.3亿美元的巨额损失。目前,中俄两国在共同打击盗版方面已经取得了诸多共识。不久前,两国相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交流打击盗版信息、法律制度建设和学习中方培训干部经验的协议。

  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国际社会如今已经达成共识,只有通过世界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单独和共同的努力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条件下,打击侵犯版权和盗版产品贸易的问题具有综合性和跨国性的特征。

  2006年9月18日至19日,中俄立法机构圆桌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致辞中指出,双方应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法交流,加强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以及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环境、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立法交流,相互借鉴有益经验,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地保障本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中俄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里的合作,已经引起了世界上的广泛关注。显然,在共同发展的前提上,中俄这两个文化巨人的联手,将为世界文化的繁荣创造更多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