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房起火 租客接力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7 信息时报

  

老房起火租客接力跳楼
事发时顶楼租客就是跳到左侧白楼才逃出生天的。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时报讯 (记者 胡非非) “嘭!”伴随着一声响亮的爆炸声,昨日清晨6时30分左右,广州越秀区越秀南路永曜南街50~54号居民楼二楼某房间冒出滚滚浓烟,炽热的火舌随后蹿出,并迅速向四周蔓延,还在睡梦中的五六十名租客穿着睡衣狂奔下楼。由于是老房着火,火势较大,烟雾浓重,楼梯被封住,部分住在顶楼阁楼的租客被迫跳到隔壁楼顶逃生。房东闻讯后,情急之下冲入火场,不幸被浓烟熏倒,经抢救后苏醒性命无碍。

  因租客及时逃生,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疑电线老化引发,消防部门出动了多部消防车,经过半个多小时终将大火扑灭。

  租客梦中呛醒后逃生

  昨日上午9时多,永曜南街50~54号居民楼下站着三四十名租客,不少人衣冠不整,有的甚至只穿着睡衣拖鞋。他们大多是在睡梦中被惊醒的,闻讯发生火灾,匆忙下楼逃生,除了几个侥幸从里面抢出行李的租客。望着被烧焦的房子,他们一筹莫展。

  “我是被浓烟呛醒的,当时睡得迷迷糊糊的,醒来后听到楼里楼外吵得很,很多人在喊‘着火了’,”住在顶楼阁楼的租客陈先生说,“我出来一看,到处都是黑烟,二楼一个房间的窗户正往上冒着大火,当时火头蹿起来足有3米高!”

  据了解,火灾大约发生在清晨6时30分,当时大部分租客都还在房间里睡觉,他们大多是闻到强烈的浓烟以及被吵嚷尖叫声惊醒后下楼逃生的。火灾被扑灭后,有关人员进入现场调查,警戒线迟迟未解除。在未确定无危险之前,租客被禁止进入,大家只好苦苦等待,部分尚要上班的租客失去耐心先行离去。

  烟锁楼道迫租客跳楼

  据租客介绍,二楼某房间发生火灾后,滚滚浓烟和凶猛的火焰不停往楼上蹿,整个楼道里一片漆黑。住在2楼和3楼的租客慌乱中奔逃下楼,但顶楼阁楼的租客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烟雾太浓,封锁了楼梯,几名租客情急之下跳到隔壁一幢民楼楼顶才得以逃离火海。

  记者看到,紧贴起火民房的右侧有一幢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式3层楼房,两幢楼楼顶之间的落差约3米。起火民楼上的几名租客当时就是从所在楼顶跳到新式楼房楼顶才得以逃生的。

  昨日清晨6时30分左右,刚上完夜班回来准备睡觉的田先生,突然看到二楼一个窗户冒起了黑烟,很快火苗也往上蹿。“我当时意识到起火了,赶紧叫醒还在睡觉的老乡起来逃生,但是火来得实在太快了,”田先生说,“黑烟太浓了,等我们跑出房间时楼梯已经被封住了,什么也看不见。”

  田先生等包括4名女租客在内的10余名租客,迅速跑回楼顶躲避浓烟烈焰,看到隔壁紧挨着的新式3层楼,他们想到了逃生的办法。“一个老乡先跳下去,站在下面楼顶接,我蹲在上面楼顶,抱着一个个女租客,挨个往下放,最后我再跳下去。”田先生说,通过这种“接力”的方式,大约花费了10多分钟,他们10来名租客成功逃离了火海,并且无一人受伤。

  街道太窄消防车难进

  据介绍,火灾发生后,房东匆匆赶到现场,不知是为了通知租客疏散还是为了进去救火或是抢运东西,他冒着生命危险只身冲入楼内,最后被烟雾熏倒在楼梯上。幸亏消防员到场后及时将其救出。经抢救后苏醒,并无生命危险。

  据周围目击者介绍,当时二楼一个房间窗户里疯狂往外喷着火舌,将玻璃都烧得爆裂了。浓烟滚滚,几乎将整幢楼都包住。消防车到场后,因为永曜南街太窄,只好将车辆停靠在外面的越秀南路上,接消防水管进入。据称,当时现场有多部消防车,包括云梯,消防员从楼梯正面、背面以及高处几个方向用水枪齐射扑救。

  疑电线老化引爆起火

  据租客李先生介绍,当时他曾和几名外来工赶到发生火灾的房间试图救火,但发现房门从里面反锁上了。“用力拍门,喊了很久,里面的妇女才出来。”据悉,起火房间是一间类似仓库的工具房,里面堆放着一些装修用的焊机、电动机等工具。里面住着一名女清洁工,是房东请来打扫楼道卫生的。他打开房门后看到一些电线凌乱地搭接着,其中两根贴在一起,正在噼里啪啦地冒着火花,外皮已经烧掉了,发烫。房间里弥漫着一股焦糊味。

  正当大家惊愕不已时,电视机爆炸了。“先是‘嘭’地响了一声,声音很大,接下来又连续有几声闷响,是电线起火爆炸的声音。”李先生说,当时电线已经引燃了室内其它物品,他们几个人想帮忙救火,但四处翻找不见灭火筒,火势越来越大,只好先行撤离。

  (报料人:罗先生 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