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湛江鸡餐馆险引爆19气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7 信息时报

  

湛江鸡餐馆险引爆19气罐
现场拉起警戒线,消防人员前往处理。时报记者 杜翠 摄时报讯 (记者 祝勇) 昨日,天河区粤垦路“瑞记湛江鸡”餐馆起火,冒出大量黑烟,5台消防车赶到扑救,一个多小时清理完毕,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餐馆二楼隔间被烧得一片狼藉,一套价值几万元的抽油烟设备被烧坏,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据悉,起火时,多名员工奋勇将19个一米多高的大煤气罐逐一搬出,避免了更大损失。

  现场消防

  戴防毒面具进场灭火

  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5台消防车分散停在附近路边,餐馆周围几十米围起警戒线,大批群众围观,警方维护秩序,几名交警也在粤垦路疏导交通。多名消防人员忙碌奔走,有的在外面用水龙扑救,有的戴着防毒面具进入屋内清理。

  现场虽已无明火,但可以闻到较浓的塑料灼烧气味。餐馆的正门左上角有一个长2米、宽1米的排气窗口,百叶窗被烧成焦黑一片,里面的排气管也已烧焦变形。消防人员在不断对其做喷水处理;在餐馆的侧面,有一个二楼隔层的窗口,旁边一个单口排气管,消防人员从这里拉水龙进去喷水。

  隔间起火

  黑烟罩空路人速跑远

  “刚开始还以为是厨房起火,后来才明白是从二楼隔间那边烧过来的!”据该餐馆员工介绍,昨日上午10时许,有人发现厨房的排气管口有火苗冒出,刚开始还以为是灶头的火蹿上去了,赶紧关掉灶火,却发现排气管口仍有火苗冒出,并且越来越猛,有人跑出去一看,才发现是二楼隔间着火,不断往两个排气管冒火苗和黑烟。

  黑烟上升很快,伴随着火舌吞吐,附近不少人均感到惶恐,餐馆员工、住户、路人纷纷跑到远处紧张观望,看着黑烟逐渐上升笼罩住半空。

  “我站在窗户边往对面看,只觉得一片灰黑,根本看不到外面。”与该餐馆相隔一条10多米宽的马路、居住在对面住宅楼5楼的梁小姐称,刚开始发现起火,她看到餐馆正门的排气窗不断冒黑烟,还可以看到火舌在排气管闪耀,后来黑烟越来越多,竟然弥漫在附近整个上空,这种情况持续了10~15分钟,灰黑的烟才逐渐散去。

  数名员工

  冲进厨房抢出煤气罐

  据了解,起火后,场面较为混乱,有人想往二楼隔间去看看火势如何,但走到楼梯间就被黑烟赶回来;厨房里10多个员工纷纷外跑,后来有人大呼一声“煤气罐”,大家才意识到,煤气罐放在厨房,如果火势蔓延过来,无异于一个个重磅炸弹,于是大家决定抢出煤气罐,由于都是一米多高的大煤气罐,有的还剩下大半没用完,都需要两个人一起才能搬动,大家当时也没多想,很快将厨房里19个煤气罐全部搬到外面的安全地带。

  据一名当时在厨房内做事的员工介绍,该餐馆使用的是一种专门控油烟的设备,经水喷淋及静电处理后排放油烟,排气管一头连接厨房灶头,另一头从二楼隔间旁排气管和正门排气管排出。

  由于中间有水喷淋及静电处理,所以灶头的火苗是不会烧到排气管里去的,除非是厨房内起了较大火,才可能烧上去;加上当时关了灶头火门,还是有火苗从排气管往下蹿,所以肯定不是从厨房先起火的。

  据悉,这套设备花了几万元,在火灾中也受损严重。也有员工怀疑,是不是因为设备电路太多,哪个地方出了毛病导致电起火,但这些猜测都没有得到相关部门证实,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报料人:梁小姐 奖8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