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能源“鸿门宴” 普京吃完不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7 信息时报

  

欧盟能源“鸿门宴”普京吃完不让步
面对25国领导人的压力,普京还是处之泰然。据新华社电 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10月20日在芬兰闭幕,当晚欧盟25国领导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进晚餐。

  不过,这顿饭的气氛并不那么轻松。欧盟领导人们利用这一机会向普京施压:俄必须给欧洲能源公司更多机会,否则将面临撤资。

  七嘴八舌向俄施压

  欧盟在能源领域对俄存有诸多不满,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俄在能源领域对一些欧盟国家的公司实施惩罚性禁入措施,还排斥外资参与开发什托克曼天然气田;二是俄不愿加入《欧洲能源宪章》。

  “欧盟希望俄罗斯采取合作政策,特别是对欧洲投资采取合作政策。”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说。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俄欧双边关系必须建立在“清晰规则和清晰原则基础上”。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我们希望俄在合同中提供司法保证,并提供进入俄市场的安全保证。”

  欧盟是当今世界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耗大户,目前,欧洲天然气的四分之一来自俄罗斯,德国是俄国天然气的最大买家。

  欧盟内部分为两派

  但欧盟国家其实在对俄态度问题上存在分歧,其中,波罗的海三国、中欧国家寻求对俄采取强硬措施,但法德等其他国家则强调需要找到欧盟与莫斯科的共同点。

  普京在晚宴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直接拒绝欧盟的要求,表示支持双方展开能源合作,不过能源问题需非政治化。

  而在具体问题上,普京并没有实质性让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