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大超能动物绝活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8 信息时报

  

10大超能动物绝活比拼
鲨鱼鲨鱼能感受到生物肌肉收缩产生的微弱电场,所以就算躲在沙土中的鱼类也难逃它的血盆大口。
10大超能动物绝活比拼
蜂鸟 在紫外线下,一些人类看来颜色单调的图案,在蜂鸟看来却是彩色的。
10大超能动物绝活比拼
老鼠它们的视力非常糟糕,但它们的胡须却可以弥补这个缺陷,它们的胡须正像盲人手中的拐杖。
10大超能动物绝活比拼
候鸟长途飞行为什么不会迷路?原来它们是利用地球的磁场来确定方位的。而人类只能通过路标、太阳或星星的位置来识别方位。上天入地的超人,让我们钦佩不已,却遗憾他只是虚拟人物。但在动物界却真有具有令人咋舌的“特异功能”的生物。近日,美国“生命科学”网站评出“世界十大超能力动物”,详尽介绍了它们拥有人类所不具备的神奇超能力。

  时报综合报道

  鲨鱼:特殊细胞捕捉生物电场

  鲨鱼的大脑中存在着一种非常特殊的细胞,这种细胞对其它生物产生的电场极为敏感,可以让它们通过其它生物的肌肉收缩产生的微弱的电场信号,发现隐藏猎物,因此,一些鱼类即使藏在沙土中也能被鲨鱼发现。

  蜂鸟:戴了一副“彩色眼镜”

  蜂鸟以及其它一些鸟类可以看见人类所无法看见的光波。在紫外线下,一些我们看起来颜色单调的图案,鸟类看却是彩色的。“哈勃”望远镜可以拍摄出紫外线图像,但只有等到技术人员将单调的图像彩色化,我们才可以欣赏到这一多彩的颜色。

  鼓鱼:用鱼鳔听取声音

  鼓鱼等鱼类可以用自己的鱼鳔来听取声音。这种鱼鳔的结构非常特殊,能够探测到极其细微的声音振动,然后再把这种振动由身体的骨骼传递到外耳,随后进入内耳,再由内耳中的特殊毛发,将振动转化为声音并传递给鱼的大脑。

  老鼠:胡须是“第三只眼睛”

  老鼠的视力非常糟糕,但它们可以通过胡须来弥补这一缺陷。它们用嘴部前端的胡须来探路,正如一些盲人利用拐杖在前方探路一样。穿过物体时,就会触动老鼠的胡须,这样,老鼠就可以对周围的物体产生印象。

  蛾虫:远程获取求爱信息

  蛾虫可以“爱在空气中”,它们能探测到异性远在7英里之外发出的求爱信号。这种信号在科学上被称之为“信息素”。研究人员发现,虽然人类也可以探测到这种“信息素”,但只有通过近距离的接触才能达到这种效果。

  蛇:分辨气味用舌不用鼻

  蛇吐舌芯的动作是蛇在嗅周边的空气。蛇的舌头上没有味蕾,它们只能用舌头将空气中的味道带入口中,然后再由口部上方的两个凹槽来感应气味。在辨别出气味后,蛇再通过凹槽中的受体将气味信息传递到脑部,从而准确地判断出周边物体的性质。

  猫:神奇眼膜黑夜视物

  在猫科动物的眼睛后部,有着一个类似于镜子一样的膜。这层膜使猫科动物在几乎完全黑暗的情况下,识别并追捕猎物。在生物学上,这层膜被称之为“脉络膜层”。当光线穿过猫科动物的视网膜后,“脉络膜层”可以将光折射,使得它们辨别出物体并追捕猎物。

  候鸟:利用地球磁场定位

  具备迁徙特性的候鸟,在长途飞行时会利用地球的磁场来确定方位,以保持飞行方向。这种能力使得它们可以感知地球磁场中磁力线的分布情况,就像空中存在许多条带颜色的丝线一样。与之相比,人类只能通过路标、太阳或星星的位置来识别方位。

  蟒蛇:特殊器官搜索猎物

  在蟒蛇与响尾蛇的鼻孔和眼睛之间,存在着一些对温度极其敏感的特殊器官。这些器官可以让他们能够精确地感受到周围猎物的体温。在蟒蛇和响尾蛇的头部两侧,同样各长着一个这样对温度非常敏感的器官,这使得他们即使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也可以判断出猎物的位置,并对它们进行准确攻击。

  蝙蝠:发出超声波探测障碍

  蝙蝠可以发出刺耳的超声波,然后通过分析声波遇到物体后的反弹情况来躲避障碍物,同时捕捉猎物。这种利用超声波确定方位的方法在生物学上被称为“回声定位法”。海豚在漆黑的海水中行进,也是使用的这种定位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