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翁甘苦自知为家人四处揾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8 信息时报

  

七旬翁甘苦自知为家人四处揾工
73岁的老邓(右一)一个人要照顾三个智障者,生活相当艰苦。0703号 老邓

  心愿:希望有人能送一些心脑疏通胶囊。

  一家四口人,其中三人患有智障,惟一身心健全的已经73岁了。这样的家庭该怎样继续他们的生活,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个家庭。73岁的老邓,老伴患有智障,两个30多岁的

儿子也智障。老邓说,他爱他的家人,希望自己的家人能过得开心点,所以他一直想要找份工作,改善家人的生活。

  全家做手工改善生活

  “儿子,我们去买菜了。”每天早上,73岁的老邓带着30多岁的小儿子去菜市场。老邓说,两个儿子中,小儿子比较喜欢热闹一点,爱笑。他就每天带着小儿子去买菜,出门逛逛。他的大儿子则比较内向,每天都闷在家里,几乎不和任何人说话。老邓的老伴,也患有智障,她每天就在家里负责做饭。

  老邓家住白云区同德街泽德社区,他家的房子是廉租房。记者看到简陋的屋子里,家徒四壁,破旧的电扇在头顶上“呼呼”作响,最显眼的一台老式电视机都是亲戚送给他们的。他的妻儿并排坐在客厅,一声不吭。只有爱笑的小儿子,看见记者一行进来,嘿嘿地笑着。

  老邓年轻的时候,是个木工,为木材厂加工一些配件,虽然赚钱不多,但支撑一家人的生活他还是能做到的。但现在老邓已经70多岁了,已经没有人来请他做木工活了,一家人失去了经济来源。于是,他们四个人的生活全部依靠政府的救济,偶尔,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会给这一家介绍点简单的手工活。每次,接到这样的手工活,老邓一家的饭桌上就会出现一点少有的荤菜。

  七旬老汉想找工作

  “依靠政府的救济,我们四个人温饱能解决,但每天什么都不做,呆在家里,我也不踏实。”老邓告诉记者,他很想找份工作,一来可以有点经济收入,二来,自己也过得充实些。他说,如果能有一些简单的手工活做,他可以教两个孩子,让他们的生活过得踏实点,另外也可赚点钱,“这样儿子生病,也可以拿点钱去医院。”老邓告诉记者,最近他的大儿子身体很不好。前不久,大儿子突然脸抽筋,老邓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也不敢看医生,好在儿子很快就恢复正常了。但老邓还是心里不踏实,他担心哪天儿子又突然发病,家人如果有个头疼脑热的,他又不知所措了。“所以,还是自己找份工作,最踏实了。”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老邓的身体也不好。在老邓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不少药物,老邓说,他常备的药物就是“心脑疏通胶囊”了,每天都要吃。现在家里的这些药快吃完了,老邓希望能有人送一些给他。“年纪大了,赚不了钱了,还容易犯病,唉!”老邓感慨。但老邓更担忧的是,他年纪越来越大了,将来他的孩子和老伴该怎么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