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旗飘飘》引导我“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40 长沙晚报

  我的万卷藏书中,有新旧两本《红旗飘飘》。《红旗飘飘》引导我认识了举世无双、可歌可泣的长征英雄、长征壮举、长征精神。

  上世纪60年代初,还是少年的我在叔父家见到几本书,封面上是《红旗飘飘》丛书字样。当教师的叔父说:“你不是爱看打仗书吗?这是可读性强又很有教育意义的好书,不可不看。”我翻开目录,果然都是记叙战争年代的故事,便当即“锁定”其中一本,叔父含

笑割爱。

  年轻的我很是崇敬军人尤其膜拜将军,很是向往刀光剑影战火纷飞的战地生活。《红旗飘飘》真实感人,均为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众多作者都是中国革命的见证人、革命战争的亲历者。我如饥似渴地阅读了杨得志将军的《冲破天险乌江》、《大渡河畔英雄多》,杨成武将军的《突破天险腊子口》,徐海东将军的《回师陕北》等名篇。我被将军们临危受命的胆识、勇猛向前的气概所折服,被红军战士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英勇行为所感动,被“大渡桥横铁索寒”的艰险所震惊……

  从《红旗飘飘》里,我知道了告别瑞金、血战湘江、智取遵义、四渡赤水、18勇士冒枪林弹雨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横穿毛儿盖草地、突破天险腊子口、甘孜会师等经典事件。知道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困苦比我们想像的要艰险得多。红一方面军出发时8万多人,到最后走过腊子口剩下不足1万人。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漫漫长征途中,每公里就倒下三四位红军。知道了红军士兵的平均年龄20岁左右,其中红25方面军平均年龄只有十七八岁,队伍里有大量十四五岁的小战士,红军领导层平均年龄30岁左右。但恰恰是这些年轻人凭着对生活的信念对前景的热望,经过浴血奋战创建了新中国。

  20世纪最悲壮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是中国红军的长征。一群头戴八角帽的人,一群穿着褴褛灰军装的人,一群互相掩护冲锋互相搀扶前进的人,是那个时代中华民族最优秀、最有理想和献身精神的人。他们组成的长征队伍,是用非凡意志和坚韧毅力铸造的特殊的不可战胜的队伍,是用血肉组成的坚不可摧的长城!难怪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感叹“长征是一次体现出坚忍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难怪美国《时代》周刊2000年编辑的《人类1000年》一书中,评选出的过去1000年“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100件事,中国有3件事入选,其一就是长征!

  这本《红旗飘飘》我珍藏了40多年,纸已泛黄。

  幸运凑巧的是,2005年4月28日,我的拙作《我的〈革命烈士诗抄〉》,荣获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联合举办的“红色经典与我同行”征文二等奖,获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学读本》13本书,其中就有《红旗飘飘》(选本)———真有缘分!我把这本新的《红旗飘飘》又重新阅读一遍,再受长征精神洗礼。

  我是劳教所一名已迈进知天命之年的警官,从事的是“灵魂工程师”的事业———教育、感化、挽救劳教人员。我深知精神食粮的重要,为劳教人员成批购买《红旗飘飘》等有关长征的书籍,用革命传统用红军战士形象点燃理想火炬,引导他们走好人生路……

  退休以后,我将和老妻一道,踏着70年前革命先辈的足迹,来一次新的长征吧。

作者:赵亚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