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满文化博物馆落户中国达斡尔民族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22日电(记者李泽兵)一座以展现北方少数民族原始宗教文化为主题的萨满文化博物馆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中国达斡尔民族园”建成。

  萨满文化博物馆总面积近800平方米,顶部建有一座21米高、名为“从远古走来”的萨满铜像。馆内收藏了蒙古、满、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中国北方8个少数民族的大量

萨满文物,通过实物展示、图片再现、视听等形式全面表现北方少数民族萨满文化,突出体现了达斡尔族萨满文化从狩猎时代转向农耕时代的艺术特征。

  以萨满宗教信仰为核心的萨满文化是历史上起源最早、延续最久的原生态文化,几乎囊括了北方少数民族在宗教、历史、经济、哲学、医学、婚姻制度、道德规范、文学、艺术、体育、民俗等各方面的文化成就,其代表内容有萨满歌谣、萨满舞蹈、萨满医药以及雕塑、图腾柱、神偶等萨满造型艺术。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系佟德富教授认为,中国55个少数民族几乎都不同程度地有着各自的原始信仰,随着岁月流逝,原始宗教大部分已消失,北方萨满教至今仍保留20余种宗教仪式弥足珍贵,应积极进行大力抢救和发掘。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负责人说,萨满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对抢救保护少数民族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积极作用,也给“中国达斡尔民族园”增加了新的民族特色旅游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