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牛栏”岂能关住“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00 光明网
毕文章

  大贪官胡长青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官当到我们这个级别,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监督啦,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监督对于我来说就好象是牛栏关猫。”无独有偶,今天,我们又见到了“牛栏关猫”的怪事。

  《华西都市报》10月16日报道:昨日,彭州市彭什路某大酒店里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婚礼,让当地居民“洗”了回眼睛。一百多辆各式各样的轿车停满了酒店内所有能停车

的地方,就连酒店外的彭什公路两侧车道,也被占了个严严实实。而且,婚礼现场还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用上了现场直播。由于前往酒店的车有不少是当地政府部门的公务车,不知情的市民以为这里在举行重要会议。实际上,这是彭州市人大副主任宁佐福在为女儿完婚。

  好你个宁佐福,你真是是非不明,善恶不辩,香臭不分。你为了嫁女竟然如此的招摇,意欲何为?

  让大家来看看你当时的丑恶嘴脸吧:你为女儿举行宴席的这家酒店是彭州唯一一家三星级酒店。记者赶到时,你正在发表感谢词,“……这里还要特别感谢我的亲戚,我人大机关的同事。”你笑着说,“他们现在就坐在那边的餐厅。”顺着你示意的方向,记者这才得知,婚礼还有“分会场”。位于二楼另一端的“分会场”正前方的小舞台上,一个大屏幕上正直播你在主会场的讲话:“餐后就到二楼,大家在酒店休息娱乐。但前提是依法娱乐啊,因为我在人大工作。晚餐5点半,依然在这个地方……”一位在分会场就餐的客人说:“主要是人太多了。但我们可以通过现场直播看到新郎新娘三鞠躬,这个点子有新意。”据一位参加了婚宴的知情人透露:“参加这次婚礼的官员很多,包括彭州市多个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记者计算了一下,这场婚礼共摆了60桌,来宾大约有600人。

  好你个宁佐福,你是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怎么能冒天下之大不韪做出这样令人齿冷三天的事情呢?试问,你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是怎么表态的?你是怎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

  宁佐福这样胡作非为,怎么就没有人管呢?试问,当地的市委在干什么?纪检检查部门在干什么?他们在睡大觉吗?不然的话,怎么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呢?

  类似“牛栏关猫”的事情,绝非个别现象,而是各地普遍存在。从类似的时间中,可以看出我们的监督机制存在着很的漏洞。各地普遍出台了很多的措施对官员进行监督,可是,这些措施大都只是对普通官员起作用,根本就无法约束高级官员的行为。群众形象地把这样的措施比喻为“政治秀。”这样做的结果必然是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疏远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影响了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如果我们不下力气彻底加以改变的话,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我个人认为,要改变“牛栏关猫”的现状,除了继续加大反腐败的力度别无他法。我们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严格的监督。要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度。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腐败分子就没有了藏身之地,他们的丑恶行经就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当然啦,最重要的一条是我们要严惩腐败不手软,否则,所有的监督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