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把孩子当作“推磨的驴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一位老师很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高考的压力已经渗透到了中小学,虽然只有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从升入初中,甚至有些是从小学开始,“就像一只被蒙着眼推磨的驴子,在别人圈定的既定轨道上,不停地往前走”。

  素质教育的口号虽然喊了多年,但诚如教育部长周济坦言:应试教育却愈演愈烈。一些学校为了孩子的将来,他们与家长一起硬要让学生通过拼时间来换取成绩,致使学生特

别是高初中毕业班学生,活像推磨的驴子,整天转悠不息,苦不堪言。对此,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这种现状不是老师造成的,也不是校长造成的,而是现行教育体制和社会大环境造成的。

  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给他们一些压力,无可厚非,问题在于要遵循教育规律。“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宋〕杨时《论学篇》)这是一条古训。实践证明,只有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倘一味加重他们的课业负担,往往容易使他们产生厌学、弃学的心理,而且也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最近撰文指出,今天的中国人对儿童教育的重视程度似乎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事实上值得社会各界高度警惕的却是,真正的教育被荒废了,因为教育的核心并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的人格。(10月9日人民日报)据介绍,“教育荒废”的观点,是日本政府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对教育进行反思之后提出来的,认为由于僵化、封闭、激烈的升学竞争、极端的管理措施以及用人单位偏重学历,促使整个教育陷入了应试教育的怪圈,从而加重了儿童心理上的压抑感,妨碍了健康人格的形成,最终使教育逐步背离了原有目标,脱离了社会,忽视了教育对象,忽视了孩子本身。面对当前教育体制下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我国教育专家普遍表示了担忧,他们在少儿发展论坛上大声疾呼:“把今天还给孩子”!

  学生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做作业的“机器”,更不是“推磨的驴子”。作家郑渊洁如是说:“100分把童年变成100岁。”这固然是极而言之的寓言或笑话。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应试教育的极点必然摧残人才,这应引起我们的深思和猛醒。教育应该把目标定在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和身心的健康成长上,即使目前还无法完全用素质教育来取代应试教育,但决不能放松这方面的努力,至少可以从眼前的一点一滴做起。比如,认真贯彻少而精原则,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减轻课业负担;逐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估体系,打破单纯用“考试成绩”来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做法,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