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为“鸡犬”搭起“升天”的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落马,成为网上议论的一大热点。其实,如果只是一个省委副书记落马,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如今恐怕已经习以为常,引不起网上热议了。王昭耀的被热议,网友们说得最多的一名话,乃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典出汉代王充的《论衡·道虚》,说汉代淮南王刘安修炼成仙,不仅全家人都升天,连家里的鸡狗吃了药,也都升了天。后来用来比喻一个人当了

官得了势,亲戚朋友全都跟着沾光。这样的事,如果发生在“朕即国家”的封建官场,纯属正常,《红楼梦》里的四大家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更是那个社会的官场规律,恐怕不会有人对此“合理性”说三道四,更不会引起网友热议。

  但是,如今却是一个讲民主和法制,追求公平和公正的时代,当公务员要有相当的学历,并且经过层层考试和考核,想当官,更有一系列严格的推荐考核、群众评议、公示选举等规章和程序,为的就是要保证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正因为此,所以人们对于因为王昭耀当了省委副书记,他的夫人就能从砀山曲艺团的演员升上安徽省行政事务局接待处处长的宝座;他的儿子就能从阜阳市政府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变成共青团安徽省委联络部副部长;他的小舅子就能从货车司机一变而为砀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再变为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他的大舅也是从师范学校化学教师一升为淮南市气象局局长再升为宣城市委副书记。可惜的是,历史虽然走过了近百年,时代虽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这“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悲喜剧,还在不断地上演。

  在今天,这样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悲喜剧,其实并非只发生在王昭耀一家的身上,而是有着相当的普遍性。人们有理由怀疑:假如王昭耀当初没有接受刘俊卿的贿赂,假如王昭耀的大舅没有情妇之间争风吃醋窝里反,他会因为这样的“鸡犬升天”,就受到法律的惩处?哪怕是党纪政纪的轻轻一拂?肯定不会!至少在我们的媒体从来没有报道过这样的案例,而且王昭耀一家的“鸡犬升天”,平安无事很多年,也足以证明。

  一人得道,为什么鸡犬能升天?恐怕不能不探究一下是谁给这些“鸡犬”搭起了“升天”的梯子?正如有网友所说,如果对干部任用和提拔的一系列规章程序,不是只贴在纸上、说在嘴上,而是真正落实在每一次干部任用和提拔的行动上,如果百姓对领导的提升,真正拥有而不是走个过场的发言权,如果出现一个“鸡犬升天”的案例,也能像出了重大事故那样,看一看有没有别的“鸡犬”已经或正在“升天”,查一查为什么会有让“鸡犬”升天的梯子,并且坚决查处那些为“鸡犬”升天搭梯子的人,才有可能防止封建官场陋习的继续蔓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