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刷卡,“克隆”出租车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建慧报道

  天天在马路上“滚轮子”的的哥,突然发现前面一辆出租车的颜色、车牌号竟与自己一模一样……

  近来,城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接到多起这样的举报,“克隆”车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目前已查获假冒正规出租从事非法营运的“克隆”车200余辆。

  的士遇上“双胞胎”

  不久前,虹口区日升出租公司黄玉明师傅在浦东营运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与自己一模一样的红色出租车正在载客,黄师傅当即下车,指出司机的违法行为。该司机自知理亏,想以钱了结,但遭到黄师傅的拒绝。黄师傅马上报警,警方扣押了这辆“克隆”车。

  无独有偶,南巡出租公司一辆车号为沪DW3447的出租车前后两块牌照均失窃,此后一段时间里,的哥还莫名其妙地收到电子警察的处罚单。经交通执法七大队严密巡查,掌握了确凿证据,终于在军工路嫩江路口将“克隆”DW3447的无证出租车当场截获。

  “黑车”为何屡禁不止

  所谓“克隆”出租车,是客运出租市场“黑车”的一种,据司机交代,他们大多是在二手车市场花1至2万元购买一辆旧车,安装上复制或盗窃来的车牌、服务卡、营运证,以及从非法渠道购置的计价器、顶灯等,偷偷上路运营。

  尽管执法大队频频打击,但“克隆”出租车为何仍屡禁不止呢?城市执法总队队长张立伟分析认为,一是由于车上的牌照、车色、服务卡、计价器“一应俱全”,带有很大的欺骗性,普通乘客不易识别,也给执法带来一定的难度;二是“克隆”出租车省去了年检、保险、车辆维护等一大笔费用,成本低廉获利丰厚,“黑车”司机不惜铤而走险。

  不能“刷卡”得小心了

  据了解,目前全市4.5万辆出租车均持有电子营运证,里面记载了车型、车号、单位、代码等各种信息,“克隆”车虽然复制了牌照等各种证照、部件,但无法克隆电子营运证。交通执法人员手持POS读卡机,对有关信息进行比照,一下子就能让“克隆”车原形毕露。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克隆”出租车的计价器无法与公交“一卡通”结算中心联网,所以如果遇上出租车不能使用“一卡通”的情况,您就得提高警惕了,按出租行业的运营规定,可拒付车费,并立即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