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正处在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51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0月21日电(记者吴晶 宋国城)在“2006·中国西藏文化周”于奥地利举办之际,专程来到奥地利的中国藏学家巴桑罗布对新华社记者说,”“西藏优秀的传统文化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

  自10月18日抵达奥地利以来,巴桑罗布在与奥地利政要、媒体的会面和交谈中,总会首先告诉外国友人:“我亲身经历了西藏社会变革的几大阶段,对环境和文化的状况有非

常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请不要听信一些组织和个人的猜测和传闻。”

  他说,藏族文化当前出现了非常良好的发展状态,西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不仅得到了张扬和传播,西藏同时也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进行广泛交流,使西藏文化得到了很好整合,这与达赖喇嘛统治时期的状况有天壤之别。

  在与奥地利联邦议会副议长哈泽尔巴赫的会见中,巴桑罗布说,中国正在推行依法治国的方略,西藏当地文化、生态、宗教等各方面的保护都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国家不仅对西藏文物和动植物保护实行分级鉴定和管理,也投入大量资金保护重点文物和民间文化。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王丕君在中国驻奥大使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过西藏的外国政要或媒体记者都亲眼看到了西藏宗教人士的宗教生活和信众的信教活动获得充分保障,西藏宗教和文化都得到了很好保护、发展和弘扬。

  10月18日至29日在奥地利举办的“中国西藏文化周”将包括图片和唐卡展览、藏学家和活佛交流活动以及西藏歌舞演出。王丕君说:“由西藏昌都地区民族歌舞团表演的西藏歌舞,就是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推介和保护西藏文化的具体行动。”

  据王丕君介绍,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西藏和藏区大力提倡使用汉语和藏语言文字,通过立法对藏语言文字的使用进行保护。西藏特有的藏医和藏药已成为西藏自治区的支柱产业,藏医药的公司既有官办也有民办,其中有的已成为上市公司中的绩优股。

  王丕君强调,1959年西藏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以前,只有5%的人识字,95%的人都是文盲。现在西藏大部分人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过去少数人的文化现在已成为大多数人共同享有的文化。他说:“达赖和国外一些人权机构不仅散布不实言论,而且还进行一些干扰西藏文化展示的活动。”

  巴桑罗布说:“达赖出去这么多年,他不了解西藏发生的变化和发展,一些人权组织更不了解,他们所说的都是猜测和传闻。百闻不如一见,所有的人都应该到西藏看看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